机动车年检该不该取消?

  中国汽车报网   2023-08-31 11:27:34

“年检除了让车主多花钱,是根本没必要存在的行业。”在近日本报针对机动车年检新政的调查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年检存在必要性的质疑。
  一些机动车检测场为招揽客源,存在通过弄虚作假,检测场与黄牛相互勾结来提高通过率的情况,导致不少车主认为检测就是走过场,劳民伤财。因此,自去年十月起,机动车年检周期已降低到“十年两检”,仍然难以让一些车主满意。
  机动车检测还有无必要?接下来,检测主体和检测方式会向什么方向深化改革?在本次调查中,不仅车主展开了大讨论,专家、行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检测行业现状难让车主满意
  从检测场师傅手里接过车钥匙,菲菲刚启动车辆,就发现仪表屏上亮起了几个故障灯。吓了一跳的菲菲赶紧将车熄火,找到刚才的检测师傅一问究竟。师傅告诉她,无须紧张,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开一会儿,故障灯就会自动灭了。果然,车开出检测场没多远,屏幕上的故障灯就自动熄灭了。菲菲一直悬着的心虽然放了下来,但她仍然很疑惑,为什么检测完,反而故障灯会亮?
  车之易(北京)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辉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四驱车要调整为两驱上线检测,还有些带防侧滑功能的车,必须把防侧滑功能解除之后才可以上线。在检验的过程中,只有驱动轮在滚筒上转,不带驱动了轮不转,所以ABS如果正常工作,系统会判定为故障,导致ABS黄灯常亮报警,而且还可能连带制动、转向等几个故障灯同时亮起。当车辆回到正常路面行驶之后,这些故障灯就会自动熄灭。
  显然,有故障灯亮起并不一定就代表车辆遭遇了“暴力检测”,但是车主检测车辆既需要耗费时间成本,又要资金成本,而且市面上一些检测场存在虚假检测和只收钱、没服务的情况,所以部分车主仍然对机动车检测怨声载道。
  在上海车主皮先生看来,生产商应该对设计使用年限内的产品质量负责,而用户对有效期限内的产品保养使用负责。年检不能提高产品质量也不能提高使用便利度,于理于法都显多余。
  湖北的彭先生并不认同取消机动车年检的说法。他指出,机动车检测行业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能够及时发现车辆潜在故障,很大程度上避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车况本身问题出现事故。
  “目前检测市场比拼的是服务,谁家省时省力省心,能够提供交钥匙服务,谁家就更有竞争力。但现实情况是,由于检测站供大于求,价格竞争太惨烈,部分检测站为引车源,不计成本地大打降价战。这是主管部门没能调节好市场的责任。而抖音、美团等网络平台介入后,原本就不大的蛋糕被再一次切割。”记者在采访时,一位机动车检测行业资深人士直言不讳地说,“虽然检测价格在平台上是统一的,但实际上平台会有返利,这也严重影响了检测站的收入,久而久之所谓的平台就是网络代办‘黄牛’。待平台做大以后,车源话语权又将是代办‘黄牛’说了算,到头来还是走回老路。”
  采访中,有来自检测站的从业者提出建议,希望由官方平台,如交管12123App作为主导,宏观调控按时按车次检验,由车主自主预约缴费服务。这样一来每家检测站都有车检,不存在恶性竞争,服务才能更上一层楼。
 4S店试点开展年检服务
  重庆车主林先生也不赞同取消机动车年检。他表示,对车辆进行定期安全检测,符合国际惯例和技术规范,而且可以保障车主权益,打击盗抢机动车、套牌、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也是获得保险理赔的必要条件之一。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果车辆发生重大事故,又无法判定责任在驾驶员还是车辆故障,保险公司会依据合同条款,拒绝对没按期年检的车辆进行理赔。
  另外,如果没有年检,超标排放污染空气,非法改装“炸街”扰民和成群结队的“百吨王”碾压路面的情况将会增多。
  北京车主艾先生告诉记者,他见过一辆开了10年的车上线验车,刹车油管爆了,车主当时都后怕,说幸亏是在检测时爆了,如果在高速上刹车突然失灵,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取消机动车年检的条件还不成熟,那么年检政策是否还存在优化空间呢?有网友提出,车辆进行常规保养时都要检查,4S店可以作为检验主体,在车主进行维保时检验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由4S店提供机动车服务的试点已获得相关部委支持。2022年9月,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试行汽车品牌销售维修企业提供检验服务。在综合评估检验机构数量、分布和检测能力等基础上,选择3~5个城市,允许具备一类、二类维修资质的部分汽车品牌销售企业试点开展本品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实现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维修、保养、检验一站式服务。在确保安全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允许试点企业使用举升式设备开展底盘检验,不强制要求建设试验车道、驻车坡道、侧滑检测仪、驻车制动拉力计等设施或设备。试点企业的检测设备、系统、人员等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条件的,可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维修保养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不得兼任,保证检验公平公正。
  此后,广东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转发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四部门《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报道称,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在加快推进检验机构建设的同时,综合评估检验机构数量、分布和检测能力,探索试点汽车4S店开展检验,提供维修、保养、车检一体化服务。不过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8月24日回复记者时表示,尚未接到在广东省试点接受4S店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的通知,目前未办理过有关4S店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无相关情况提供。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吴东风表示,按照目前法规要求,机动车检测机构只能检,不能修。这就意味着机动车检验机构只能发现问题,但不给解决问题,便引发车主不满。而“黄牛”能给解决问题,自然会有生存空间。如果4S店可以提供验车服务,那么有项目不合格就可以在店内维修。不过要注意验车人员、资金和管理必须独立。而且试点阶段这种年检+维修的联动可能只是在本品牌车型内,有一定的局限性。
  加强监管和深化改革需双管齐下
  据调查,一些地方检测场的验车价格已降到50元甚至29元,如此低价是否真能给车辆提供正规的检测服务,令人疑虑。就像文化和旅游部明确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一样,超出合理范围的低价竞争,带给消费者的并不一定就是实惠。所以放任不合理的低价竞争和直接取消年检思考方式都不可取。
  除了由4S店来提供年检服务外,还有建议由保险公司为主体,提供机动车年检,由政府向保险公司购买服务。毕竟车辆安全与保险公司利益挂钩,保险公司比谁都用心。
  在吴东风看来,这种观点确实具备合理性,但改革起来有一定难度。由保险公司承担车辆检测服务,依据检测结果确定车辆保险额度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保险公司不会作假将原本不合格的项目改为合格。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将过检率压得过低,也是有可能的。
  在日本,汽车销售店是可以验车的,劳务费用由政府财政支付,因此市场上不存在恶性竞争和作弊行为。“没有完全市场化,是日本车检市场可以良性运行的根本。国外是把一次合格率控制在85%左右,筛选出15%左右的问题车,标准限值也考虑了这方面。各国都有车检制度,且运行良好,可以说明车检制度的存在是有合理性的。我们的问题在于制度设计和监管上存在一定误区,以及不恰当地拔高标准或放松标准造成了车检市场的混乱。”吴东风分析指出。
  《意见》中提到,要加强部门联合监督检查。健全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检验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只收费不检车、不执行国家标准检验、替检代检、篡改检验数据、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各部门间应当共享检验机构上传的检验数据、检验报告信息,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有效支撑各部门依法履职。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九龙治水”的结果,就是好事大家抢着办,坏事、难事绕着走,最后谁都没管好。记者就机动车年检有无必要,未来改革方向等问题向交通运输部互动平台进行了咨询,平台回复称“车辆年检其相关管理工作属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理范围”。于是,记者又向公安部网站进行咨询,截至发稿日未得到回复。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