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实践团为泸溪留守儿童传递“孝”文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1 10:16: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1日讯(通讯员 王雪 文磊 王恋)近日,湘潭大学赴泸溪县屈望社区助学赋能暑期实践团以“精准关爱留守儿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目标,设计“五育融合育人”公益教育体系,通过140个课时为当地百余名留守儿童提供教育服务。

实践团在“孝”文化的传递上下足了功夫,推动孝道与五育结合,力促“孝”为智育、美育、劳育作注解、添动能。

孝心与智育融合,生出智慧根。实践团成员向孩子们普及基础计算机知识,培养孩子们的编程思维,并引导孩子们运用相关知识,向亲人表达感恩,厚植孝亲敬长的种子。其中,团队成员为孩子们开设“爱与二进制碰撞”的课堂。来自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员,用指尖在键盘间敲击几下,便生成“红色爱心图”,引得孩子们惊喜连连。在团队成员的辅助下,孩子们给远在外乡务工的爸爸妈妈拨通视频电话,用他们刚刚学习的“代码画爱心”向父母表白。

孝道与美育融合,酿出润心露。实践团负责人王雪带领成员在学校附近开展调研时,意外收获了一批“教学素材”——后山上的废弃物。她提议将这些物品“打包”,让旧纸壳摇身一变,在“孝”文化舞台剧上重现光彩。经过几天的设计剪裁、排练打磨,小演员们身着亲手制作的“铠甲”、挥舞着“宝剑”,演绎了一场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感人故事。

孝行与劳育融合,结出幸福果。采买、洗切、拌料、包煮、送饭……敬老院食堂里,一群年轻的身影紧张有序地忙活着。通过为期一周的分工训练,实践团成员和小朋友们终于将精心准备的“爱心”汤饺端上了老人们的午餐桌。相机镜头里的笑脸、竖起的大拇指、握手、相拥是实践团此行最珍贵的记忆与勋章。

“通过这次公益课程,我家小孩思想和行动进步都特别大。”龙汐溶小朋友的家长惊喜地发现,孩子开始主动洗菜、择菜,还在饭后为长辈们捏肩捶背,“孩子对这个课的兴趣也很浓厚,说以后每年都要报名参加。我们家长都盼着你们再来。”

“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渗透进课堂内外,辐射到德、智、体、美、劳五育,描绘一幅老、青、幼三代共融互爱的天伦叙乐图是我们的心愿。”王雪说,后期,实践团将保持对“一老一小”关注和守护,深挖“孝文化”精神内核和育人点,丰富五育内涵,以期推出一套有亮点、可持续、复合型的素质教育方案,并继续探索、转化高校资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和留守儿童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增进民生福祉,助推乡村振兴。

实践团还开设了“我为家乡代言”少儿宣讲、“二进制的奇妙幻想”编程课、“早鸟”篮球训练等别开生面的公益课程。

湘潭大学赴泸溪县屈望社区助学赋能暑期实践团为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并受湖南省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资助。

责编:曹漾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