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不两直”执法监督常态化 明确执法监督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0 23:20:15

  (8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四不两直”执法监督湖南瑞冠生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发现涉嫌偷排暗管。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今天,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消息,《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四不两直”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施。今后,我省将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常态化重拳出击,时刻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高压震慑。

根据《方案》,钢铁、焦化、石油炼制、制药、建材、造纸、化工、金属冶炼、喷涂、燃煤电厂等排放强度高的行业,涉重金属排放、涉危险废物等生态环境风险大的重点排污单位及重点园区,是开展生态环境“四不两直”执法监督的重点对象。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全面加强对园区、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不正常运行、人为干扰监测、污染治理设施运维造假、污染物偷排直排和超标排放、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非法处置利用危险废物等突出环境违法的执法监督。

《方案》规定,“四不两直”执法监督以市州、县市区属地监管为主,省级抽查示范,形成省市县整体效应。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执法监督参照生态环境部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前收集信息,梳理问题线索,由厅领导带队展开现场核查,对查处问题按照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销号程序实行闭环管理。

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已将生态环境“四不两直”执法监督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