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来新疆,还想看坎儿井”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0 21:02: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8月30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四季看新疆·沿着河 看新疆”主题采访走进吐鲁番。在吐鲁番坎儿井乐园,记者看到,一口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坎儿井,涌出涓涓清泉,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来自江苏南通的游客,在吐鲁番坎儿井乐园观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摄)
  “这是我第四次来新疆,还想看坎儿井。”来自江苏南通的游客李先生称,坎儿井是著名的水利工程,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2017年领略坎儿井的风采后,备受震撼,这次他带了14位朋友组团来参观。

(位于吐鲁番市交河驿·坎儿井源的地下暗渠涌出清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摄。)
     乘坐电梯,来到地下60米深处,记者看到了坎儿井的真面目。半人高的暗渠里,流水哗啦啦地淌着。尝一口,清凉沁甜。

“正是有了坎儿井,才能在荒漠中长出吐鲁番这片绿洲。”讲解员介绍,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以上,每年有100多天气温高于35℃。

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吐鲁番人挖掘坎儿井,通过竖井、暗渠、明渠和蓄水池等结构,利用地面坡度,无动力引来源源不断的博格达峰冰川融水。

(坎儿井纵剖面示意图。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摄。)

吐鲁番是新疆坎儿井最多、最集中的地区。但随着人口增加、机电井大量使用等原因,吐鲁番盆地地下水位下降,坎儿井出水量逐年减少,数量不断萎缩。

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普尔·努尔丁介绍,通过实施“坎儿井水系改造”和“坎儿井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坎儿井萎缩速度减缓,水的流速也大幅提升。目前,吐鲁番市有坎儿井997条,有水坎儿井数量214条,总长度3491.74公里。

(位于吐鲁番市交河驿·坎儿井源的坎儿井竖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摄。)

当地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坎儿井打造成为吐鲁番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吐鲁番交河驿·坎儿井源景区经理马静介绍,今年以来,景区已迎来游客35万人次。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