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渡镇韩桥村:齐抓共管 齐头并进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0 09:4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徐铁)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好大,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让人舍不得走!”近日,临湘市坦渡镇韩桥村在外务工多年的彭先生在村里找到了一份工作,月薪3000多元,虽然比大城市低,但除开食宿费后也相差不大,彭先生很满意。

从临湘市城区往北走,当走进一条花路时,便到了坦渡镇,花开得最盛的地方,便是韩桥村,人居环境美如画,产业发展红似火。近年来,韩桥村坚持软硬件齐抓、建管用并重,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乡风民风日渐优化、群众生活日益富饶,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等省市级荣誉,当前正全力创建岳阳市和美乡村示范村。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乡村振兴的基石。韩桥村以“湘商回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契机,怀揣真心诚意、带着政策东风,积极向上级、乡友汇报交流,吸引寓外企业家、高校毕业生等高素质人才返乡创业,争取各类高质量项目落户,辖区钓具、电子、果蔬等各类企业达10余家。特别是聚焦发挥好粮食生产主阵地作用,依托镇级“护农驿站”,精准精细提供农技、农机等方面暖心服务,突出抓好“大户带动”“龙头引领”,孵化、引进了“湘农一品”“中成农业”“五德湘”等一批粮油加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农民务工创收、企业经营盈利的方式,实现了“村企民”三方共富。

随着产业强劲发展,产品更加丰富多样,传统线下销售手段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韩桥村依托便利交通条件,今年投资50多万元,在村部高标准打造了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建设了产品展陈、物流运输、直播带货三大阵地,配齐了相关软硬件设施,培育了专业电商直播队伍,采取“政府牵头、韩桥承办、企业运营、群众供货”的模式,为镇内及周边县市区的粮油、水产、钓具、文创等产品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目前长期进驻电商运营中心的企业超过20家,临时进驻的达50家,年销售额预计可超过200万元。今年7月,韩桥村承办了岳阳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现场会和临湘市首届电商助农直播节,当天吸引游客、群众达3000余人次,销售额超过10万元。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韩桥村坚持一体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做到了统筹兼顾,“十指连弹”。今年,该村整合资金7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辖内羊定线、杨花咀线旅游路、庞龚线产业路三条主干道沿线、两侧屋场进行了提质改造,同时建设了文化广场、兴修了水利设施、扮靓了美丽屋场、加强了农田改造等,妥善解决老人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得益于此,韩桥村村民的文化生活有了良好去处,村民自发组建的腰鼓队、广场舞队舞步飒爽、鼓声飘扬,篮球赛、山歌对唱等活动办得热闹非凡、广受好评,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