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住建局:老旧小区焕新颜 居民幸福感“就地升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0 09:16: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星桃) “我们小区通过改造,路也变宽了、灯也亮了,强弱电入了地、雨污也分了流,我们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提高了。” 近日, 走进路中机械厂小区,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机动车停放整齐有序,淡淡的草木清香在空气中流动,沁人心脾。对于这种美丽嬗变,居民蒋琴感叹道

房子破旧、设施老化、小区无物业……临湘市氮肥厂二生活区共有9栋,因原单位破产,多年以来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公共设施老化滞后,无资金修缮更新的窘况,处处呈现着“脏乱差”,居民对此叫苦不迭却又无可奈何。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临湘市住建局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对所有基础设施改造提质,实现了亮化、绿化和美化,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普遍无物业管理、党员分散、无党支部或支部软弱涣散的实际,把红色物业的建设纳入到改造的统一筹划之中,指导各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打造红色物业,激活红色元素,建设基层党建阵地,健全完善“党建+物业”平台,率先实行红色物业管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业主服务队”“文明劝导服务队”“安全消防服务队”等六支队伍建设,全方位对小区进行服务,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都是临湘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老旧小区改造必不可少,既是居民家门口的“关键小事”,更是城市发展中的“民生大事”。近年来,临湘市住建局积极响应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号召,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意愿,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实施道路、绿化、照明、外墙粉刷美化等一系列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增设停车场、充电桩、节能路灯、口袋公园等休闲便民设施,全力打造出亮丽的城市景观和生态宜居的小区环境,打造好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