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非遗+旅游”让千年瑶寨“景”上添花

王辉 蓝玉春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9 16:24: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通讯员 王辉 蓝玉春 熊洋)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是国家级3A景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王大歌和瑶族长鼓舞的传承基地。近年来,湘江乡桐冲口村通过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推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赋予“千年瑶寨”更多内涵。

在“千年瑶寨”桐冲口村夷勉堂,村民们正趁着傍晚前的空闲时间,在领队郑琼的带领下排练长鼓舞,为晚上的演出做好充分准备。长鼓舞源于盘王辞世祭祀活动,由瑶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不断的创造和丰富,形成了基本握法、基本鼓法、基本步法等十个方面的内容128套,包含“蹲腾立跳、闪转旋跃、屈腿弓腰、拧身换位”等特点,反映出瑶族人民辛勤劳作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是瑶族人民生产生活在艺术上的真实写照。正是因为舞蹈套路多,不经常排练就容易混乱,需要大家在平常日子里就要经常进行排练。

“要经常练,不经常练有时候忘记动作,动作变化多记不住,人又老了,记不住动作。”桐冲口村民郑艳林说。

桐冲口村拥有一支近百人的表演队伍,全部由本村村民组成,大家白天劳作,空闲时排练,节假日晚上进行表演。村里还会不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到村里进行专业授课,在队长郑琼的带领下,先后创作了22个原生态瑶族歌舞节目,每年为游客表演瑶族歌舞约70余次。不仅实现组织化演出,同时大家共同分享旅游收益,既提高了大家参与演出和创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非遗传承和发展的自觉性。

“每天白天有时候有时间的话也练一下,晚上没有表演的时候也练一下。大家现在都对这个舞蹈,对这个表演都也有点感兴趣,就你下个通知,她就积极的参与,每一个队员都是这样。现在我们这是旅游景点大家都喜欢,都把心放在旅游发展这方面。”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团长郑琼说。

排练结束后,郑琼又马不停蹄回到家里酿制瑶族瓜箪酒。瓜箪酒也是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瑶家待客必不可少的。瓜箪酒选用优质大米,拌入酒曲后,盛入桶中压实,在酒饭中挖个小洞,盖上棉布密封便可静待酒香。郑琼一有空的时候就会酿制瓜箪酒,瓜箪酒也成了她的致富事业。

“有很多游客来,游客来了他来玩的,他都来试一下,你这个酒很好,我就买一点回去。说我的酒很好喝,喝的又香又甜。去年大概是三万多斤,最少也卖了两万多斤。”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团长郑琼说。

在另一边的客栈里,瑶家姑娘赵诗宇正忙着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赵诗宇从上大学开始就利用假期时间帮着村里打理各种事情,去年大学毕业以后选择了回到村里建设家乡,被村里任命为客房部经理。恰逢周末,村里来了不少游客,赵诗宇一早就忙活起来。村部的客房和这些依山而建的民宿客栈全部由村里的旅游公司实行统一化管理和经营,公司和村民按3:7的比例分成,客房布置既有瑶族特色又有现代化电器等服务设施,很好地满足了游客休闲度假需求。

“我们景区一共有146个房间、184张床,都能够满足客人的需求;大家住在靠瑶人河附近的房间,打开窗户就能看见瑶寨的美景。”客房经理赵诗宇说。

随着夜幕降临,瑶家特色的长桌宴上,浓浓的饭菜香味扑鼻而来,村民们换上瑶族服装,唱起一首首动听的瑶家敬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前来瑶寨游玩,瑶歌不断酒不断,哪怕是从不饮酒的游客,也忍不住想要体验一把瑶家的“高山流水”,方才觉得不枉此行。

“那个热情感特别好,氛围特别舒服、特别好,开心。”益阳游客风铃说。

来到瑶寨,欣赏一场特色的文化演出自然是必不可少,这个时候,村民们又化身为歌舞演员,既表演起不知道排练过多少次的长鼓舞,也自学了不少现代歌舞,虽然不是特别专业,但是让整场晚会更加多姿多彩,欢乐加倍。

“好看,刚好让我们了解瑶族人民的生活,感觉很真实,我们会把我们的朋友都带过来,让大家感受一下瑶族文化。”长沙游客阿妮说。

“其实我觉得专不专业不重要,最重要就是我们大家一起融入进来,一起开心就可以了,我就觉得很有民族风情,很舒服。”长沙游客周颖说。

2022年,桐冲口瑶寨实现旅游收入120多万元,每到节假日前来体验民族风情的游客络绎不绝,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打卡地,“千年瑶寨”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挖我们的瑶族文化,深挖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它融入到我们的乡村旅游当中,来壮大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带领乡亲们走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桐冲口村主任郑江涛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