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次不停电作业!一群“电力卫士”用汗水为千家万户护电

  犇视频   2023-08-27 07:05:1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辉军

今年夏天,是用电量最大的一个夏天,为何湖南没有缺过电?因为,面对严峻“烤”验,有一群“电力卫士”,他们身穿厚重的绝缘服,与电“共舞”。

廖杰是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网卫士)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这个服务队为保障居民用电,常年在带电情况下作业。8月16日,慈利县江垭镇的莽莽青山上,±800千伏复奉线1357号铁塔在烈日下闪烁着银色光芒。廖杰与队员杨云穿着厚厚的绝缘服,在70米的高塔上,直面800千伏的特高塔,同时顶着烈日,鏖战2个多小时,成功完成导线带电消缺工作,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廖杰把绝缘服脱下,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7月11日,500kV潇星Ⅰ线长沙县区段,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工作人员在处理铁塔端隐患。通讯员 供图)

一个戒指大小的螺母就能致高压线“掉线”

±800kV复奉线,是向家坝至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简称,是“西电东送”大动脉之一,是向上海输送电能的重要输电线路,途经包括湖南在内的8个省市。

复奉线湖南段由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负责运维检修。8月14日,该公司运维人员对复奉线进行“迎峰度夏”保电特巡,发现1357号塔极Ⅱ右串导线端U形环与联板螺栓缺螺母与销子。

“螺母与销子只有戒指大小,但极可能导致掉线,影响线路安全。”该公司带电作业中心有关负责人李江介绍,若此刻采用停电方式检修,至少要停电3个小时,将造成1.5亿千瓦时电量短缺,相当于1500万户居民一天的用电量。

经报备,该公司决定安排廖杰所在的党员服务队进行带电消缺。

38℃高温下,每人负重十多公斤设备上山

8月16日清晨,包括廖杰在内的9名队员从江垭镇猴子垭向山里进发。

罗龙飞是此次抢修的负责人,他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很多塔位都在山旮旯,车开不上去,只能徒步,“上山的路,都是大家用柴刀劈出来、用手扒出来、用脚踩出来的。”

他们背起设备,手持柴刀,一边开路,一边登山。灼热的阳光穿透树林,地表温度达到38℃,平均每人负重十多公斤前行。记者气喘吁吁,但对他们来说,就如同家常便饭。

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到达目标塔位,所有人已是汗流浃背。卸下背包,肩带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70米高铁塔,攀爬仅用了5分钟

10时30分,烈日当空,塔位附近没有树木遮阴,光是站在边上,就能感受到皮肤上火辣辣的灼烧感。

而此时,突击队员正熟练地做着前期准备工作:测量环境温度、湿度及风速,开展绝缘工具检测、安全带冲击试验等。

准备工作完成,罗龙飞组织开展安全交底,进行任务分工,“大家一定要补充水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合理分配体能……”根据分工,登塔工作由队员廖杰和杨云负责。

两人都有着10年带电作业经验,顾不得热,他们迅速穿上一层阻燃内衣,套上厚厚的屏蔽服和导电鞋,再戴上绝缘手套和防护帽,等待作业命令。

一声令下,廖杰、杨云快速攀上铁塔,70米高的铁塔,他们仅用了5分钟就到达了消缺位置。

在不可随意触碰的“禁区”上“走钢丝”

塔下队员罗龙飞迅速将吊篮吊至作业区域。廖杰进入吊篮。

罗龙飞再次检测设备后确认“同意进入等电位”,伴随电位转移棒“啪”的声响,记者通过无人机看到,一道长长的耀眼电弧闪现,廖杰进入强电场,开始安装螺母与销子。

12时许,消缺工作顺利完成。回到地面,廖杰一仰脖便喝完同事递来的两瓶矿泉水,随后他脱去屏蔽服,人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他抹了把脸上的汗水对记者说:“像这样穿着屏蔽服,在烈日下作业几个小时是常态,今天还比较顺利。”

特高压输电线路有不可随意触碰的“禁区”之称,带电作业人员不仅要时常在上面“荡秋千”,还要经常在上面“走钢丝”——要通过走线的方式,到达作业点,然后再原路返回。“高空一分钟,地上十年功。”廖杰笑言,带电作业没有捷径,与电共舞的专业和胆识,都靠勤学苦练和千锤百炼。

目前,湖南超高压公司取得带电作业证人数共计60人,可进行超、特高压交流、直流各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有效保障了“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尤其是在迎峰度夏期间确保电力高效输送。今夏,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已开展212次带电作业。

据悉,该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的输电线路横跨湘黔滇、纵贯湘粤,大部分输电线路位于人烟稀少的高山丘陵地区,远离城镇及交通干线。为提升电网运行水平和输电线路运行可靠性,近年来,该公司以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精益化管理为主线,以“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立体协同巡检模式,打造出三维立体巡检网络,加快了智能运检前进的步伐。

不停电作业2.6万余次,他们用汗水换清凉

一般而言,110千伏(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被称为主网,直接面向用户供电的配电网络被称为配网。如果将主网比作动脉,配网则是毛细血管,后者串联着千家万户。

今年,国网湖南电力还首次组织了大规模配网带电集中检修。这也是湖南电网历年来检修范围最广、检修项目最多、参与人员最多、使用装备最全的配网带电集中检修。

烈日下,带电作业人员“全副武装”,片刻功夫,浑身湿透。闲暇时,他们戏称彼此为“暖男”。“‘一斤汗’换一度电,辛苦是辛苦,但用汗水换居民的清凉一夏,值得!”廖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新增20余辆不停电作业用特种车辆,新增取证人员近300人,共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2.6万余次,累计多供电量9100万千瓦时,减少停电约285万时户,为三湘大地千家万户送去“清凉”。

支招

节电小妙招用起来

城市的运转离不开电,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是一种美德,更是文明的体现。生活中,这些节电小妙招你用过吗?

1、使用节能灯可以节电70%至80%,但要记得尽量使用高效率、低能耗电器。

2、适度调低电视、电脑的屏幕亮度及音量,能达到节电效果。

3、空调温度设置在26℃最佳,每调高1℃可降低7%至10%的电量。长时间不用要及时拔下电源插头,每2—3周清洗一次隔尘网,不仅会使空调制冷效果更好,也能省下2%至5%的用电。睡觉前可以启动空调睡眠模式,声音小还省电。

4、尽量减少和缩短冰箱开门时间与次数,冰箱里的东西不要太少也不要塞太满,三分之二左右即可。定期给冰箱除霜,清理疏通冰箱内的排水孔。

5、建议将电热水器的温度设置在30℃至45℃之间,同时定期清洗内胆、更换镁棒,可以减少用电损耗。

责编:陈舒仪

来源:犇视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