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丨8月27日《三湘都市报》版面速览

  三湘都市报   2023-08-27 07:00:48

你家多久没停电了?还记得上次大规模停电是什么时候吗?

电,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今年夏天是用电量最高的一个夏天,我省用电负荷屡创新高:3676万千瓦、4043万千瓦、4165万千瓦……但湖南稳电保供,停电似乎“消失”了。

这个暑期,《消失的她》热播并引发广泛关注。借着这股热乎劲,本期《16楼深读周刊》,我们也谈一谈消失的“它”。

不同于《消失的她》的惊悚恐怖,消失的“它”背后是安全舒适。

“它”的消失,有赖于发电方式的革新,除了传统的火力发电外,风、光等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不断攀升,尤其是在迎战今年入夏第一波4165万千瓦的历史最高负荷考验时,这支“生力军”更是贡献了不小的力量,风电最大出力达714万千瓦,光伏最大出力达41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储能电站最大放电功率达170万千瓦。

“它”的消失,有赖于带电作业人员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穿着厚厚的绝缘服,顶着高温高压,在特高压禁区“荡秋千”“走钢丝”,在配网上与电“共舞”,用一斤汗水换一度电,保障万家清凉。

不仅如此,我省还立足实际抓布局,着眼未来强支撑,将有计划、分步骤、高标准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坚强柔性电网建设、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电力保供能力提升、电力系统创新升级。力争到2030年,煤电、外电等电力供应基础更加夯实,新能源装机规模达4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5%左右,需求侧响应能力提升到5%以上。

……

如今,在湖南,用电无虞,似乎已经成了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儿。

消失的“它”,再见! 

■李成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