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飞越湘江!永通直升机助兴,小鹏汇天飞行汽车首飞成功

刘宇慧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6 10:18:46

新湖南客户端8月26日讯(记者 刘宇慧)“直升飞机‘点头’啦,快看!”8月26日早上,长沙滨江文化园洲头广场人头攒动,大家不约而同地举着手机对着天空拍摄。

直升机的表演只是“前菜”,很快,“正餐”启动了。

“三、二、一,起飞!”随着一声令下,一辆小鹏汇天旅航者X2从1.5公里处的江对岸缓缓起飞,姿态优雅地越过湘江江面,又平稳地降落在三馆一厅洲头广场上,全程用时4分钟。这是飞行汽车在全国的首次跨江飞行演示。

本次活动受到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体现政府和企业同心共谋低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出席活动的湖南省低空协同委办公室主任罗建军表示,“湖南是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全国首个飞行汽车跨江运行场景在湘江首飞,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省内外通航制造、服务企业的合作与沟通,进一步促进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红利释放,进一步促进低空交通领域的发展与完善,早日形成更多的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并可复制推广的低空应用场景,为全省乃至全国低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蒋集政表示:“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长沙市低空经济多元化发展,推动更多低空产业在我市落地,助推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据了解,飞越湘江的旅航者X2是小鹏汇天自主研发制造的一款双人版智能电动飞行汽车,空机重680KG,最大载荷重量为160KG,续航时间25分钟,最大设计飞行高度为1000米,最大设计飞行速度为130KM/h,具备自动驾驶、雷达测距、感知避障等多项技术。在本次“飞越湘江”之前,小鹏汇天已经进行了近4000架次的试验试飞,对产品的结构、动力、飞控、自动驾驶、数据监测等进行了严格、规范的测试验证。

“我们今天做的远不止一次简单的跨江飞行,借助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红利,搭建全国首个飞行汽车跨江运行场景,除了进行跨江测试飞行,还将开展融合飞行的起降场地软硬件设施规划、地面交通和空中交通的融合运营、低空航路航线规划、基于应用场景的低空运行管理平台等一系列的研究。”小鹏汇天创始人、总裁赵德力表示。

另悉,当天的直升机表演由永通通航公司执行。其中,直升机空中“点头”的动作,是向主办方致意。

2021年,乘着湖南全域低空开放契机,永通集团董事长蒋宗平高瞻远瞩,果断决策,进军通用航空产业,由车轮经济向螺旋桨经济梯度质变。2021年5月,湖南永通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永通通航致力于成为湖南通用航空综合运营商,打造以长沙为核心,面向中南地区的航空服务基地,提供多样化通用航空服务。抢占通航产业先机,开展空中游览、飞行员培训等业务,打造集直升机、无人机、垂直起降器等于一体的飞机6S店。目前有3架航空器,其中进口贝尔407GXi型7座直升机一架,进口罗宾逊R44雷鸟Ⅱ型4座直升机两架。常态化备勤机组人员三套,并配备航务、签派、安全员等相关专业人员8名。

活动当天,在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长沙市人民政府的牵头下,小鹏汇天、航空工业长沙院、湖南省通航公司、湘江通航、湖南永通集团、经纬航通联合签订《长沙市低空飞行汽车应用场景探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他们将共同开展飞行汽车应用场景探索,研究低空交通运行体系,在湖南联合打造飞行汽车应用试验区,为湖南甚至全国的立体交通建设、融合空域管理、低空运行保障、飞行汽车应用奠定基础。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