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不送彩礼送保障,有情有义新风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5 08:38:37

朱永华 田毓蕾 

在一些农村地区,青年男女结婚彩礼攀比成风,以至于“天价彩礼”让人叫苦不迭。福建三明市大田县新近流行的“不送彩礼送保障”为农村婚俗带来一股清风。

在大田县,结婚前男方给女方父母敬献彩礼是一道“必答题”。近年来,在相互攀比之下,“价格”越来越高,以至于形成“天价彩礼”。据悉,大田的彩礼一度高达五六十万,低的也要三四十万,给不少家庭造成巨大压力。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新人采取“不送彩礼送保障”的方式,即鼓励女婿通过为岳父母缴纳城乡养老保险的方式来替代部分彩礼,这样既能减轻男方的经济压力,也能让女方父母养老得到实惠,更有保障。

这样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和家长所接受,并逐渐形成风尚。缘由是这样的方式有情有义:养老保险金由未来女婿支付,而且不是一次性支付,必须持之以恒,这样更能显示诚意。女方父母接受这种方式,客观上为男方减负,规避了“天价彩礼”的不良习俗,更利于小家庭的建设,其中自有“义道”。“不送彩礼送保障”一旦普及开来,不少人“幡然醒悟”:其实,家长们并不是都愿意追求“天价彩礼”,互相攀比之下,面子上放不下罢了。

风俗之事,本无定法。做的人多了,慢慢地就形成了风俗。时代在变,有些老旧的风俗尤其是弊大于利的风俗也应该变一变。关键是把准风俗背后的实质性意义,然后有人带头,有人推动,好的风俗也就自然生成了。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