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气满乾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4 22:43:55

苏晓雅

▲苏晓雅 墨梅图

癸卯春,“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展。在一幅《墨梅图》的诗塘上,有著名美术家、艺术教育家陈师曾的题跋:“齐翁嗜画与诗同,信笔谁知造化功。别有酸寒殊可味,不因蟠屈始为工。心逃尘境如方外,袖裹清香在客中。酒后尝为尽情语,何须趋步尹和翁。”

正是在陈师曾的鼓励下,齐白石衰年变法,自创“红花墨叶”大写意风格,成为二十世纪最负盛名、最具创作力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

梅花,在齐白石笔下,既是君子比德,也是家国写照。他的《自述》中记载:“莲花塘离余霞岭,有二十来里地,一望都是梅花,我把住的梅花祠,取名为百梅书屋。”

同为湖南人,我家乡后山亦有梅林,梅花开,暗香来,氤氲永远的乡愁。

因此,我特作《墨梅图》一幅,简枝繁花,浓墨点苔,中锋勾撇,写意清雅。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我愿以梅为师,以梅为友,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立德修艺,砥砺前行。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