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以优质服务助推项目建设

    2023-08-23 16:2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3日讯

今年来,君山区发改局作为项目建设的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项目为王,提升服务水平,全力谋项目、争项目、建项目,特别是抢抓“4.25”契机,大力推进“首倡地”建设,君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收获了项目建设的成功喜悦。

加强项目谋划。 以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为核心,谋划了实践基地打造、绿色农业示范、五好园区创建、宜居城市建设、社会民生改善、全民招商引资六大工程,共收集整理项目76个。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集中办公、集中会商,集思广益”,在全区全领域包装项目,做到应储尽储 共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94个,总投资125.7亿元,储备政府专项债项目32个,总投资121.1亿元。

推进项目实施。 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季讲评、红黑榜等制度,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截止到目前,全区建设项目开工35个,竣工投产8个,完成投资20.04亿元。其中马拉松赛道、电网建设、智慧渔政已完工,国泰二期、万雨一期已投产,观鸟小镇、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芥菜腌制池等项目已完成时序目标任务。

规范项目管理。 建立《君山区2023年政府投资计划库》,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申报计划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十严格”的规定》和《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的实施办法》,加强可研评审和概算管理,开展了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项目管理进一步严谨规范。

优化项目服务。 邀请住建、环保、自规等职能部门专家参与会商,在项目包装前做好可行性论证,做深项目前期,有效提升项目效率。从可研编制到项目申报,做到全流程指导服务,有效提高项目前期包装质量,人民医院、燃气管网、濠河水环境治理等10余个项目做到特事特办。区发改局多次前往国家、省发改委对接协调,呈送了请求支持“首倡地”建设项目清单,入储重点项目先与国家、省咨询公司专家和发改委业务处室对接,不断完善,提高优良率,申报中央预算类项目30余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城市排涝、灌区排涝等多个项目成功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垃圾分拣中心、积水点改造等项目一次性申报成功。

创建项目品牌。 围绕君山特色和生态禀赋,创新思维方法,打造项目品牌。一是打造湿地碳汇生态品牌。 湿地碳汇项目成为全球首个达到国际核证减排计划标准并挂牌公示的淡水湿地修复项目,项目直接收益约400万元,每年可产生间接收益2-3千万元,首次可追溯前3年收益约9千万元。二是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品牌。 推进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整合“4.25”活动16个项目,马拉松赛道70天完美闭环,创造了君山项目建设的新速度,采桑湖观鸟小镇、江豚湾、体育公园等项目进展顺利,“4.25”活动和首倡地建设效果显著。三是打造“构建和谐江湖关系”品牌。 深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和谐江湖关系润巴陵——岳阳“四治四协同”构建和谐江湖关系》典型经验在省社科院内参和《湖南日报》刊发,被国家发改委推介,获省领导批示。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