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版“Citywalk”手册《青山荡漾》亮相上海书展

    2023-08-23 13:33: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3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常玉青)8月22日,是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开幕的第六天,来自杭州的青年女作者夏小暖带着刚上架的新书《青山荡漾》,做客上海展览中心。《青山荡漾》是一本节奏舒缓、文笔优美的文学散步书,记录了夏小暖在杭州多年,对城市、江南生活的深度体验,堪称江南版“Citywalk”手册。

一本行走江南的“散步书”

80年代出生在杭州的夏小暖,是地道的江南姑娘。夏小暖在杭州创业,办起了摄影工作室,为其命名为“人像图书馆”。2014年,她把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写成了散文集《就想开间自己的小店》,一度在杭州创业圈子里流行。经过更深的观察和沉淀,夏小暖决定为她热爱的杭州写一本书。《青山荡漾》的出版,是夏小暖和读者、和自己的一次重逢。

“真想每天都去西湖边呀,哪怕只有十分钟也好!”

在书里,夏小暖记下了朋友的这样一句感叹。每天都想去西湖边,是因为爱,也是因为西湖永远给人们新的体验。夏小暖和她的杭州朋友们,就是以这样的状态在这座城市生活。咖啡、陶艺、采茶、游湖、制香、看山、观雪......杭州承载着传统,也一直吸收着新文化,最重要的是,它能包容人,让人们找到热爱所在,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而在“过日子”的过程中,人们又自然地把这座城市玩得更深、更有趣。

带着这份“每天都想去西湖边”的态度,夏小暖把《青山荡漾》写成了一本缓慢、舒适的“散步书”。在书里,作者好像在随意游荡,跟随夏小暖游荡的读者也好像忘记了时间,停在了她笔下一个一个美丽的瞬间。

一群各有特色的“旅伴”

《青山荡漾》里,夏小暖的朋友们也是很精彩的部分。如果说这本书像一本小型的游记,那么她笔下的杭州友人们,就是各有特色的旅伴,他们和夏小暖一起共同成就了这本有趣的散步书。

比如在《居游大麓寺》这章,作者写了常年山居的朋友九龄,她的爱好是收集云海。收集云海听起来很荒谬,云层瞬息万变,但这位朋友观察了多年,认为云的变幻是遵循自然法则的。“你要做的只是去看,去记录。”九龄这样告诉夏小暖。还有开咖啡店的妍仔、探店达人菠萝、茶室主理人查文……“散步”中结识的人,都出现在书中不同的章节,而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深爱杭州,把杭州当作“此心安处”。

翻开《青山荡漾》,每一件平常的小事都显得非常生动,每一处风景都格外吸引人。夏小暖说,杭州是一个适合人做梦、干活、恋爱、结婚,悠然过活的地方。这本书,是现代版的“游人只合江南老”。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