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充分发挥田长职能 持续开展巡田护田

何瑶 徐青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3 10:24: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3日讯(通讯员 君山区自然资源局 何瑶 徐青松)

“戴嗲,这个地块是基本农田,每年最少要落实一季粮食作物,不能按您的想法常年种植水果……”8月22日,君山区良心堡镇黄泥岗村村级田长杨文斌,在巡田过程中发现有群众私自准备搭建大棚将耕地改为果园,他第一时间制止并向镇田长办汇报。

接到报告后,镇田长办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核查,经核实该地块为永久基本农田,工作人员对当事人的行为立即予以了叫停。经现场耐心对当事人进行《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后,戴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与工作人员一道拆除了大棚,移除了堆放的设备,农田本貌得以恢复。

今年以来,君山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保护优先、全面从严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田长制工作,充分发挥田长作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夯实田长责任,建立区、镇、村和网格四级田长体系,对村民小组划定巡田区域,实行“包村组长包村,村干包片,小组长包户”耕地保护机制,确保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动态巡查,充分发挥全区457名田长的作用,在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时刻关注挖塘动土等情况,建立完备的巡查台帐,村级田长每周使用湖南田长APP巡田,乡镇田长制管理办公室负责每周通报巡田情况,所有占用耕地问题及时上报,做到不隐瞒、不漏报、零报告。建立“田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田长+督察长”执法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卫片执法信息综合平台的作用,结合日常巡查、线索举报等手段,组建“包村组长+包村干部+包片村干”问题整改专班,落实镇、村两级工作职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改各类土地违法违规问题。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