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工会十七大精神|率先见成效 全力创一流——专访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

  湖南省总工会融媒体中心   2023-08-23 10:23:57

“湖南省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新时期全省工会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大会提出的打造‘五强’工会、实现‘五高’目标、落实七大举措的工作部署,是全省各级工会工作推进的战略纲领和行动指南。”近日,省工会十七大代表,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工会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思想自觉,以率先落地、率先见效的行动自觉,深入贯彻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周农主席和省总领导班子集体在长沙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积极“创三先、争一流”(省内率先、中部领先、全国争先,创建全国一流工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

张白云说,长沙工会将突出理论领航,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率先见成效、作示范。围绕工会工作“有响动”,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省工会十七大精神宣传宣讲,全面打造长沙工会融媒体宣传矩阵,精心举办长沙市首届职工运动会,创新策划具有长沙特色和广泛影响的职工文体活动,高质建设长沙劳模工匠馆,遴选挂牌一批红色工运基地,坚决扛牢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打造职工思政和工会宣教工作的“长沙品牌”。

突出服务大局,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上率先见成效、作示范。围绕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好“长沙工匠激励关怀16条”宣传与落实,全力实现大国工匠培育突破,吸引更多优秀产业工人、培养更多工匠人才建功长沙;加强“星城杯”“十行百优”等竞赛平台的统筹管理与实施提质,引导高技能人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推全市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

(长沙市总工会开展各类劳动技能竞赛,培养工匠人才。)

突出主责主业,在深化职工维权服务上率先见成效、作示范。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健全涵盖维权、普惠、服务等功能的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扎实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强力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快实现职工服务阵地联网成片。创新开拓、整合资源,依托各级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努力建设“十五分钟可达”综合服务圈。加强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做好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五个坚决”,确保“五个不发生”,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长沙市总工会依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努力建设“十五分钟可达”综合服务圈。)

突出改革创新,在推进工会改革和建设上率先见成效、作示范。以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为重点,在建组织、解难题、优服务、强激励上采取更实举措,务求更大突破。以提高长沙工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重点,坚持组建服务有效覆盖、网上网下协同推进,坚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坚持凭德才选人、凭实绩用人,着力加强县级工会、产业工会、网上工会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厚植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努力把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记者  黄雅群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总工会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