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五里牌街道:农技服务入田间 指导病虫害防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2 17:56: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子仪)8月正是中稻孕穗至抽穗扬花期,也是田间病虫相继进入增殖为害的阶段。近日,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水稻病虫害集中防治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农技人员分类指导农户适时开展有效防控。

在辖区水稻田里,分村包片的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会农民辨别病虫种类,现场“开方”讲解,开展技术指导,引导农户科学防治和安全用药,确保水稻健康生长、稳产增收。“以前地里秧苗出现了问题,只能靠经验做判断,收成也是时好时坏,现在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了农技人员亲自下地指导,给我们讲解农药如何使用,真是感谢。”五里牌街道松峰村旭林组的村民方大哥说道。

“中稻、一季晚稻,特别是晚稻稻纵卷叶螟、稻潜叶蝇、纹枯病发生较重,请选择对口农药及时防治。”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一条条暖心的提醒转发至微信群内。

为做好田间病虫害防治工作,该镇充分发挥各村社工作通知群、小组群等微信群优势,及时将病虫情报、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资料转发到位,并通过村村响、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到家喻户晓。“辖区中晚稻亩数约26500亩,目前长势良好,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五里牌街道共建立5个技术指导小组,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10余次,涵盖11个村社,为8300余亩农田开出防治病虫害“处方”,有效遏制了粮食作物的病虫害发生及扩散。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