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多措施做好社会组织年检 助推民政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3-08-22 17:3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2日讯

2023年,岳阳市君山区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区社会组织依法监督管理,同时以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为契机,区民政局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年检年报工作。目前,我区社会组织共有70家,其中社会团体34家,民办非企业36家;应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67家,其中社会团体31家,民办非企业36家。截至年检系统入口的关闭,已进行填报审核、提交年检报告完成年检社会组织63家(社团29家、民非34家),年检合格率达到100%。后续我们对未参检的四家社会组织进行了行政处罚,1家撤销登记并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家予以警告并纳入异常名录,最终的年检参检率为95%。处理年检业务咨询50件。区级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在有序、规范进行。

一、及时部署,明确年检重点。印发《岳阳市君山区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组织2022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年检对象、内容、上报材料时间、程序、标准等相关规定。针对年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区民政局采取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确保通知到每一家参检的社会组织。已参检的63家社会组织主动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同时在君山区民政局的门户网公布了未参加年检的4家社会组织处罚公告。

二、严格把关,规范年检资料。在年检工作中严格审查各社会组织遵纪守法、业务活动、财务状况、换届备案、变更登记、党建工作、信息公开等方面内容,确保年检材料准确真实,并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作出年检结论,防止年检流于形式。对归纳总结查找出的问题,迅速通报相关社会组织,有效增强了社会组织遵纪守法、规范活动的自律意识,为今后社会组织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贴心服务,提高填报效率。为应对本年度年检填报系统的调整变化,区民政局安排专人实时指导社会组织年检网上填报,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在年检期间进行咨询答疑,耐心细致地帮助社会组织顺利参加年检。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