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大讲坛”袁灿兴上海开讲瘟疫和历史的关系

    2023-08-21 19:33: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1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刘书乔)8月20日,知名历史学者袁灿兴携新书《疫病年代:东汉至魏晋时期的瘟疫、战争与社会》来到上海悦悦书店,做客岳麓书社“岳麓大讲坛”,与读者就新书写作背后的故事和作品内容进行分享。

《疫病年代:东汉至魏晋时期的瘟疫、战争与社会》以汉末魏晋时期频发的瘟疫为视角,重新审视这一“幽暗时代”下的个体命运、战争进程和社会风貌,细致书写瘟疫对当时的政治、战争、社会、文学、医学、魏晋玄学、宗教乃至群体心理造成的深刻影响,深层次探讨瘟疫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和当时的社会。目前该书已由岳麓书社出版。

活动现场,袁灿兴围绕“瘟疫如何塑造历史”这一主题,详细解读此一时期瘟疫的种类、成因和古人的预防措施,总结中医在汉魏时期的发展状况,分析瘟疫对政局、战争、社会及个体生命造成的深刻影响。他认为,汉末疫病多发,气候寒冷乃是重要诱因,加上城市扩张,生态破坏,政局混乱,更加加深了疫病对社会的影响和破坏程度。古人如何面对瘟疫呢?他指出,不同于常见的地震、干旱、水灾等天灾,官方尚可有所作为,瘟疫是来无影,去无踪,杀人于无形,官方常常是彷徨无措的,只能寄希望于大傩之礼,普通民众也只能将生存的希望寄托在巫术等力量上,幸而此时中医获得发展,如张仲景、华佗、葛洪等名医出世,拯救万民于水火。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