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矿区变身“花海” 锡矿山2万余平方米菊花带旺生态游

  湖南日报   2023-08-21 18:37:55

矿山旅游有多火?8月16日傍晚,冷水江市锡矿山处处姹紫嫣红,2万余平方米菊花进入盛花期,花海之中,游人如织。“好不容易才找到停车位,上矿山赏花的人太多了。”大学生刘苏梅一边“吐槽”,一边用相机定格山花烂漫。

锡矿山作为中国锑工业的发祥地,锑资源储量、锑产品产量、锑产品质量均居世界第一,因工业开发导致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近年来,冷水江市出重拳、下猛药,打响锡矿山区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关停涉重金属企业89家,淘汰落后产能17.5万吨,锑冶炼企业从91家整合为9家;投资近6亿元,兴建26座废渣集中管控填埋场,攻克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安全处置千万吨历史遗留固废。

为恢复植被,冷水江市治“灰”植“绿”,累计建成防污抗污林1.1万亩、矿区复绿示范基地2万亩,栽植各类树木15万余株,撒播花草籽3.5万平方米。同时,完成已关闭矿山企业和47家关闭煤矿覆土绿化,昔日“灰都”重披“绿装”。

今年夏天,锡矿山2万平方米菊花首次盛开,波斯菊、百日菊、硫华菊在蓝天白云下随风摇曳,每天超千人打卡矿区“生态游”。依托打造“工矿景区”的契机,锡矿山深入挖掘红色工矿文化,修复工矿遗址,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交相辉映。“蝶变”后的锡矿山矿区,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杨荣)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