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千年瑶寨·万年爱恋》实景舞台剧浪漫上演

蓝玉春 熊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1 16:41: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1日讯(通讯员 蓝玉春 熊洋)8月19日晚,在七夕来临之际,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新创编的大型生态山水实景舞台剧《千年瑶寨·万年爱恋》首演,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感受浪漫与瑶族文化的交融,在瑶寨共度七夕时光,开启一场浪漫的奇妙之旅。

当晚八点,在锣鼓喧天中,《千年瑶寨·万年爱恋》实景舞台剧正式开演。该剧运用音乐、舞蹈、传说故事、画外音、讲述等原生态表演形式,以《红豆树的故事》为原型,演绎瑶寨版“牛郎织女”三妹和勉哥的传奇爱情故事。同时,利用瑶人河、河岸、舞台三方场景联动,分为招郎成亲、男耕女织、送征相思、鹊桥相会四个章节,将瑶族婚恋习俗、生产生活、服饰文化等传统习惯一一展现给广大观众。

该剧是江华首部由民间自资组织、编排的大型实景舞台剧,由桐冲口村联合江华民族歌舞剧团、幸福女子学堂江华分院、礼仪文化交流协会、瑶绣协会等上百余名演员共同演绎。以水为台、以山为景、以天为幕,巧妙将七夕节与瑶族文化浪漫结合,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一场绝美的爱情故事。

“我们的《千年瑶寨·万年爱恋》以我们瑶族传统的民间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将瑶族文化、瑶族服饰、瑶族农耕生产生活融入其中,给观众带来一场绝妙的表演。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将瑶族文化以更多节目的方式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爱上我们的瑶族文化,喜欢上我们的千年勉瑶古寨。”《千年瑶寨·万年爱恋》导演张雨潇说。

活动期间,在瑶家阿哥阿姐的一曲曲敬酒歌声中,游客们举杯畅饮,一边欣赏着瑶寨美景,一边品味瑶族美食。随后,三妹和勉哥抛撒红豆和喜糖,与现场观众共享爱情的甜蜜和祝福,携手共跳银河下的浪漫篝火舞。一波接着一波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今天我跟我的男朋友来到桐冲口参加了七夕活动,我们在这里吃到了美味的长桌宴,跳了长鼓舞,以及看了山水演出,我觉得非常的令人难忘。”游客蒋艳桥说。

“我和我爱人结婚三十年,特意从三亚来到了千年瑶寨,这个晚会感觉到千年瑶寨瑶族人民的热情,吃了长桌宴,看了晚会,体验到瑶族人民的山好水好人更好。”游客周秀峰说。

责编:何文件

一审:蒋慧

二审:王辉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