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基层治理实起来 群众心里暖起来

王铭   中国社会报   2023-08-21 16:15:32

  如何找到最大公约数,使社区矛盾消除,居民和睦相处,生活舒心?株洲市的答案是: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治理最小单元,迸发治理最大能量。

  近年来,株洲市深入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把加强社区治理作为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倾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

  党建引领  激发善治新动能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和重要环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位于天元区泰山路街道的文家冲社区,由4个居民小区组成,居民近万人。文家冲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思介绍,过去这个社区人多嘴杂,矛盾很多。后来党总支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座谈等途径架起沟通桥梁,为群众需求把脉,为社区治理开方,探索实践“党建善领、志愿善行、智慧善成、友邻善治”的治理服务模式,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近年来,文家冲社区建成了株洲市首家社区书房,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市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各小区建成党群服务站或邻里驿站,可满足党员、居民日常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群众组建“福星关爱团”“益起成长特殊陪伴服务队”“管得宽矛盾调解队”等,开展帮老助困、“邻里一家亲”等服务,提升善治能效。看到社区、小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平台,居民刘阿姨退休后主动当起志愿者,参与到卫生清扫和图书管理等工作中。她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带头参与美好家园建设是一份殊荣。为居民们服务,感觉每天都过得热气腾腾。”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在芦淞区庆云街道锦绣社区锦绣江山小区,退休职工孙宝勋的名气很大,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小区服务问题,居民朋友都爱到他那里找良策。2020年,社区探索成立“老孙说事”工作室,组建由社区民警、物业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担任调解先锋的“邻里和佬”志愿服务队,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小区共治,让居民的烦心事在小区就得到解决。

  无论是 “善聚文家冲”的实践,还是“老孙说事”的解忧,都是株洲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激活治理“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如今,株洲市以设立小区党支部为引领,通过建好小区党群服务站、推行四方议事会、建强小区志愿服务队、举办幸福邻里节系列活动、建立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实现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更深更细更实。

  细治入微 聚力共治更精细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株洲市整合调动各类资源攥指成拳、聚力共治,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荷塘区是株洲工业老城区,有244个小区,其中无业委会、无物业小区98个,占40%,基层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去年以来,该区将治理需求转化为50多个具体的微项目,由小区党支部、社会组织承接实施,已精准帮扶老弱病残、计生特扶家庭等重点人群5000余人。

  位于该区桂花街道龙湾社区的御景龙湾小区,因为停车位不足曾导致板凳驻守、电动车占地、私装地锁等现象层出不穷,居民纠纷不断。小区党支部书记周建国与小区党员从内部挖潜,确认规划设计红线内有1500平方米空地可增加70个车位。

  增建停车坪由谁来出钱?外请运营公司,开口就要分六成;由业主自筹,流程繁琐复杂。小区党支部把目光投向物业,可物业经理也倒起苦水:“业主拖欠不少物业费,物业也是勉强运行,没闲钱,更怕捡个烂摊子!”周建国这样做通了物业公司的工作:“建设经营后,适当收费,一部分用作运维,另一部分作为公共收益。一次投资长期收益,有了‘源头活水’,小区管理上来了,物业费也就好收了!”

  随后,御景龙湾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制定管理办法,四方议事商定收费标准、经费用途,确定由物业代管,分类收费,定价低于市场价70%,有效保障了业主、商户、租户等群体停车需求和权益,每年还实现了10万余元的综合收益。小区焕新颜,幸福看得见,“困难重重”的小区治理如今变成了居民的“其乐融融”。

  从细微处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让为民服务的场景不断丰富。石峰区前移服务窗口,让77个事项在社区就能办(受)理,针对辖区内的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区网格员更是主动提供“上门办、到家办、帮代办”服务。以小区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制定点对点服务策略,由专业社会组织引领,开展 “相邻守望”敬老助残、“安全卫士”助学岗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服务管理延伸到户、具体到人、落实到事。

  精准赋能  源头活水澎湃来

  基层治理实起来,源头活水澎湃来。株洲市在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上下真功夫,为基层治理创新赋能,以基础实赢得群众安。

  株洲市引导居民参与自治,通过在村(社区)全部建立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等议事协商载体,让居民的事自己说了算,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坐下来商量着办。芦淞区白关镇卦石村党总支书记张开芳介绍,村里建立“村民议事堂”,把议事协商贯穿村级决策和实施全过程,形成“琐碎小事堂中议,村中大事开会议”的模式,让众事众议活起来。近期通过协商,村里安装路灯500盏,修复山塘5口,解决了群众最实际的需求。

  村(居)民代表“走进去”,让邻里关系“熟起来”。株洲市整体推进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建立诉求收集、资源共享、问题反馈“三项清单”,推选村(居)民代表10.5万名,联系服务群众115.7万户,实现“户户有人联、家家有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万件。

  同时,推进“五社联动”,打造社区多元共治生态圈。近三年来,全市累计签订“五社联动”项目1600余个,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重点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帮扶服务。还引导3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受益人数达38万余人。醴陵市嘉树镇引导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市炻瓷产业协会党总支引导会员企业先后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用于道路提质、幸福屋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扶危济困、兴学助学公益事业;还引导会员企业优先为残疾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引导会员企业1.1万多名员工带头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等。

  为了有效激发全社会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株洲市还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开通“爱心时间银行”网络平台,将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用善与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志愿者31万余人、志愿者团队158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80场,志愿服务时长达195万余小时。

  每一个为民服务的微举措,都牵涉社会发展;每一个为民解忧的小项目,都指向民生幸福。株洲市在社区治理中向下一步、多想一些,不断探索破解难题的新途径、精准施策的新招数,让幸福株洲的美丽图景愈加清晰。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社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