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些图书入选首届“乡村振兴好书荐读”书单

    2023-08-20 15:32: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0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常玉青)8月18日,2023南国书香节开幕当天,2023“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首届“乡村振兴好书荐读”发布活动举行,正式向社会公布100 种入选图书和100 种提名图书。其中,湖南4 种图书正式入选,8 种图书获提名。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奔向共同富裕》《“纪录小康工程”系列丛书》,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扶贫图志》,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袁隆平的世界》正式入选。

《奔向共同富裕》一书内容翔实、深入浅出的帮助读者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奔向共同富裕的光明未来和坚实步伐。该书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诸多荣誉。

《“纪录小康工程”系列丛书》(湖南卷)共5册,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全景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大事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变迁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奋斗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影像记》。丛书以准确翔实的资料、生动精美的图片、通俗易懂的文字,聚焦湖南小康历程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突出了湖南小康成果中的重大工程。丛书从多个维度、多重视角全景展现湖南城镇乡村、各行各业发生的历史巨变,全方位展现湖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

《扶贫图志》聚焦湖南精准扶贫事业,以地图、地标、摄影作品为主要内容,呈现湖南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壮举。

《袁隆平的世界》是一部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及其团队的人生奋斗、科学实践、精神追求为主要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全书展现了一代科学家胸怀人民、热爱祖国、为解决中国与世界的粮食问题而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立此存照—— 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实录》《大国小村》,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超级杂交水稻亩产900 千克栽培新技术》,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乡村振兴的湖南实践》,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村落文化研究系列》,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筑梦,圆梦:共话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丛书》获得提名。

据介绍,首届“乡村振兴好书荐读”推选活动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司局联合开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发布,旨在发挥主题出版引领作用,为“三农”战线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智力支撑、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推动乡村振兴。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