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搭舞台 职工唱“主角”

  湖南工人报   2023-08-18 16:28:12

原标题:株洲市总工会打造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

工会搭舞台  职工唱“主角”

湖南工人报讯 “用平凡劳动者的奋斗故事,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号角。”前不久,湖南省第五工程公司职工严茜神采奕奕站在株洲市职工演讲比赛的舞台上,以“坚守的力量”为题,声情并茂讲述了“建筑工匠”坚守初心、敢闯敢拼的感人事迹。台上激情高亢的演讲,瞬时把台下观众带入了火热的建筑工地劳动场景中。

职工演讲比赛是株洲市总工会着力打造的职工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聚焦“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围绕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精心组织开展职工游泳、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以及“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等各类文体竞赛近200场,参与职工3万余人。

在今年3月举行的株洲市第八届职工健步行活动中,来自该市145家企事业单位的5000余名职工一同参加健步行。活动开始前,易冉、柳祥国等劳模工匠代表带领数千名职工齐声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激昂铿锵的歌声响彻湘江两岸。

相比职工健步行活动,2023年夏天持续火爆的株洲“厂BA”,又一次点燃了职工对于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向往和喜爱之情,更唤醒了广大职工对厂矿文化、工业精神的深刻感悟,激发了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工力量”。

“通过游泳比赛、气排球赛等体育活动,倡导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而演讲比赛、主题阅读等文化活动,滋养了职工心灵,提升文化素养和内涵。”今年7月,株洲市第二届职工游泳比赛在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参赛职工唐飞勇体验了水上“速度与激情”后,为工人文化宫的场地设施和普惠服务点赞。

建好用好职工文化活动阵地,让职工群众享受文体普惠服务,株洲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阵地资源,开放职工图书馆、游泳馆、羽毛球馆、气排球馆、电影院等场馆,并计划明年建成1000个新业态劳动者之家,最大限度满足各类劳动群体的文体活动需求。

“工会搭舞台,职工唱‘主角’,以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余粮表示。除了建好职工活动阵地,市总工会将工人文化宫阵地资源与市职工文体协会人才优势有效结合,大力实施职工文体普惠服务,积极开展送观影券、送演出、送书画作品、送文化艺术培训等“送文化·惠职工”活动。

今年,株洲市总工会发放观影券和球馆免费券7000余张,开展各类职工文体活动和公益培训70余场,接待服务职工近5万人次,进一步叫响做实“工”字号文化品牌。(记者  王桂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