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

  湖南工人报   2023-08-18 16:26:07

原标题: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

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微视频入选全国展播

湖南工人报讯  8月17日,由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主办、工人日报社承办的“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新时代十年工会特色工作成就系列展播活动的第四场——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微视频展播正式上线。本次展播活动,各级工会选送入围的142部作品在工人日报客户端参与展播,其中湖南省总工会推选作品《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入选。

吸引职工加入工会组织、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家”、建起流动车间里的职工大会、建设职工代表巡视听政制度……此次展播的142部微视频作品中,工会干部和职工倾情出场,采用沉浸式讲述、情景演绎等方式,以制度政策产生的背景和深刻内涵、典型人物故事、重要事件的发展及深远影响等为线索,多角度展示各级工会在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和探索实践。

近年来,各级工会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连续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等,推动工会组织实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通过开展入会集中行动等方式,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037万人。各地积极适应企业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新变化和职工队伍新特点,推动企业民主管理新形式新载体不断涌现、作用发挥愈加凸显。目前全国已建工会企事业单位单独建立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覆盖2亿多职工。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微视频,生动展现了我省地方、产业和基层工会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和需求特点,在组织形式、入会方式、管理模式、活动载体、工作保障等方面,亮点频闪,成效突出。

据了解,8月17日至22日,广大群众可下载工人日报客户端并进入活动页面进行投票,每人每天最多可投10票。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并在工人日报客户端对获奖情况进行通报。(记者  钟晓敏)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