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松杨湖街道:“三湘护农”惠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8-18 12:2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8日讯(通讯员 罗慧娟)“多亏了街道干部,帮我追回这笔补贴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面对村干部上门送来“迟来的补助”,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滨湖村王家组村民王志祥惊喜不已。王志祥表示自己收到两次油茶林补助后,没有查询银行流水,不知道第三次油茶林补助没有及时到账,该街道纪工委开展惠农补贴清查行动,帮他查清补助去向,追回资金。

今年来,松杨湖街道全力贯彻落实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三湘护农”行动各项举措,访民情、听民意、查民生,以实际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贴近群众访民情,“入村亲农”更护农

“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多少?是否有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这是街道干部到村民家中走访的一幕。近日,松杨湖街道选派干部深入各村(社区),紧盯信访反映集中、问题矛盾突出以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等方面,开展“入村亲农”调研活动。提前梳理制定“入村亲农”常规问题清单,干部带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拉家常、访民情,与村民一道探讨种粮效益、耕地抛荒等问题。同时,街道结合“党建+微网格治理”工作,开展百名干部大走访活动,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对各村(社区)收集诉求开展分析研判。今年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8件,办结28件,另有3件因街道层面无法办理已提请区级层面协调解决。

——创新模式听民意,“1+3”监督“解民忧”

“社区两委成员要扑下身子,虚心听取意见,对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要认真吸收,落实到今后工作的举措中。”在参加松杨湖街道滨湖村“1+3”专题会商会时,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松杨湖街道纪工委积极落实云溪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的“1+3”监督模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发挥纪工委“1”的指挥棒作用,整合村级廉情观察员、村级纪检委员、村(居)监督委员会(简称“三员”)三股基层监督力量,形成“3”的合力,定期组织“三员”会商,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有效促进民生实事办理、基层矛盾化解。今年来,该街道共召开“1+3”监督动员部署会、专题会商会5次,各村社区“三员”共收集推进村级治理意见25件,现已推动化解20件,办结率达80%。

——问题导向查民生,及时纠治“护民利”

松杨湖街道党工委定期调度整合街道力量,由该街道纪工委联合农业站、城建站、经管站、财政所等部门,针对惠农补助、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让问题及时纠治,短板弱项加速补齐。紧盯惠农资金。 对“一卡通”资金发放差异幅度较大的167条记录开展排查,针对该街道7名公职人员领取补助疑似问题进行核查,对1起因信息填报错误造成的补贴误发放资金予以退回,进一步管好群众的钱袋子。守牢耕地红线。 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清理,重点清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九类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今年来,共完成还耕面积86.6亩。优化“三资”管理。 加强村(社区)集体财务规范管理和公示公开,对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与此同时,盘活三资,引来“源头活水”。积极做好服务新港区“后半篇文章”,以该街道农垦集团公司为依托,形成了街道及6个村(社区)联手共建,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失地农民就业,有效破解征地拆迁后续发展之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三湘护农’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充分发掘集体力量,凝聚起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该街道党工委书记瞿亚龙表示。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