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税惠照亮旅拍“新路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7 18:03:59

灯光绚丽的沱江河边、云海如画的天门山顶、白墙黛瓦的古建筑群间,游客们穿上民族服饰,摆出美美的造型,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在专业旅行摄影师的相机里定格,化作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这种提供专业旅行拍摄的服务项目被称为“旅拍”。飞猪旅行发布的《2021年旅拍消费报告》显示,旅拍项目深受00后和70前的喜爱,在旅游消费者中的普及度达85%。

湖南风景秀丽、民俗风情独特,有许多绝美景点和网红打卡地,是旅拍的主要市场之一。在助力旅拍等新消费发展的过程中,湖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结合旅拍行业纳税人特点,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辅导,深入景区上门送政策,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今年上半年享受到增值税政策减免2.7万元,这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可以用来添置新的摄影设备和电脑,抢抓暑期旅拍高峰期机遇。”在国家4A级景区、衡阳市石鼓书院提供旅拍服务的湖南王子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冬军表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的延续实施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与湖南王子传媒有限公司一样,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内提供旅拍服务的上千家店铺也在税费优惠助力下“轻装前行”。

入夏以来,“中国最美小镇”——湘西凤凰迎来旅游热潮。沱江河畔、吊脚楼边、古城墙下,戴着苗族银饰的小朋友正不停地拨弄着胸前的银围帕,发出清脆的声响;穿着土家族服饰的小伙与穿戴蜡染苗服的姑娘在石桥上拥抱……一幅幅欢快甜美的画面被旅拍的镜头记录下来,让暑期更添一份“火热”。

“之前我们享受到2万多元的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趁机购置了一批新器材,这个‘暑期档’接单更顺畅了。”凤凰县一号旅拍法人代表谭小霞高兴地说道。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曹越认为,随着旅游快速复苏带来的澎湃消费力,旅拍经济以其轻松、有趣、沉浸式的新特征,受到游客们的青睐。这有助于旅游市场的细分,进而促进新消费、实现新发展。

长沙岁月户外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企业拓展、文化旅游活动组织策划的小型户外公司,主要承办乡村旅游、同学聚会、游学、毕业季等活动。2021年开始进军旅拍行业,目前已拓展旅拍路线10条,其精湛的拍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质量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得益于税惠政策,今年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3万多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还让我们有资金置换拍摄设备、开展技能培训,使旅客体验到高质量的旅拍服务。”长沙岁月户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小军感慨地说道,在税惠政策落地和旅游旺季的“双重利好”加持下,今年新开拓的新疆和西藏旅拍路线取得了不错业绩。

在湖南屋脊——壶瓶山,一望无际的云海在群峰中翻腾,一轮红日跃上云层,云海与朝霞交相辉映,成功登顶的游客纷纷在石门县壶瓶山镇湘北摄影社的摄影机前留下精彩瞬间。“不仅税惠政策落实得快,电子发票开具也很便捷,省了很多事,使得我们有机会抓住了暑假这一波旅游红利。”该摄影社法人唐玲玲为税务部门点赞道。

“我们将结合经济发展新趋势,以精细服务为抓手,点对点送政策,面对面解难题,通过常态化、专业化的服务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将税惠红利落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里。”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光辉表示。(通讯员 罗舜爱)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