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雨花区为企业送上“法治体检”千余次

通讯员 张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7 17:1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艳

“感谢律师来到我们这里,面对面解答关于知识产权纠纷与保护、企业生产用工纠纷解决等法律问题。雨花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在这里创业放心更舒心!”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雨花区建立法律服务网络、遴选优秀律师组成“法律顾问智囊团”和“专家诊疗服务团”以来,已为辖区企业在用工管理、应收账款催收等方面提供“法治体检”千余次,审查区委议题合同文件22件,政府议题145件,合同31件、文件39件,协同平台件84件,法制人员和法律顾问参与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并提出法律意见68次。法律顾问智囊参谋作用有效发挥,从源头上保障了政府决策可操作、政府承诺可兑现。

这些都是雨花区创新法治“硬举措”,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的缩影。

强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篱笆

如何让经营主体“如鱼得水”是雨花区一直在深思的问题。为此,雨花区强化建章立制,筑牢企业保护藩篱,以更好地服务企业。

近来,雨花区司法局坚持严格依法行政理念,认真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职责,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范化,认真当好参谋助手,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雨花区司法局通过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对不利于促进公平竞争及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文件一律不予通过审查。推动出台《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注重听取涉及企业、行业商会协会意见。坚持动态清理规范性文件,对30件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涉企专项清理,清除制度性障碍,保证法制统一,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对涉及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招标投标、资质标准等政策措施,雨花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其最大限度地遵循竞争中立原则,为经营 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提升执法温度,激发市场活力

雨花区司法行政部门针对执法单位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和行政检查“无事不扰”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行政执法力度与温度相结合,为经营 主体发展营造宽松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指导执法单位认真落实“首违不罚”“首违轻罚”清单,鼓励和引导行政相对人及时改正轻微违法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组织行政执法单位对长沙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涉及的行政处罚事项逐项梳理制定裁量基准,确保涉企行政执法裁量有据可循,有效规避了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

通过“有温度的执法”,彰显容错纠错、包容审慎的执法温度,这一举措为雨花区的营商环境写下了温暖的注脚,不仅让企业感受到“家” 的温暖,更有利于企业扎根发展,

强化日常监管,促进健康发展

雨花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健康有序的发展。

雨花区通过采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错题本”机制,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案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并向有关单位发送《整改提示函》,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去年的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雨花区获得优秀区县称号。

此外,还通过加强基层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办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等举措强化监管力量。今年,全区213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能力考试,参考合格率达84.5%,排名全市前列。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