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军:提升系统思维能力 推动人社事业发展

  湖南工作   2023-08-17 15:5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普通群众民生福祉,牵涉面广、工作战线长。做好人社工作,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处理几组重要关系,全面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服务大局与做实主业的关系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社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积极为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脱离了本职工作,服务大局就无从谈起,必须立足本职深耕细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亿万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是人社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需求和供给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政府和市场相结合,持之以恒扩大就业规模,坚持不懈助力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用好人才 “第一资源” 。坚决贯彻党管人才根本原则,把高素质专技人才、高水平技能人才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哪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哪里就是人才工作的主战场。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四项机制”,不断激发“两支人才队伍”创新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人才支撑。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基本制度。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是改善民生、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重要最直接的方式。必须坚持改革与规范相结合,立足湖南工作实际,规范企业工资调控指导机制、规范国企薪酬分配制度、加强薪酬制度改革指导,切实完善好我省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有效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积极推进共同富裕。

把握好服务发展与保障民生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践表明,服务发展与保障民生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推动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最根本的动力和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须以打造“五个社保”即全民社保、温暖社保、平安社保、数字社保、清廉社保为抓手,持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发挥其人民生活安全网、社会运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须坚持“法治、共治、自治、数治”多措并举,持续抓好根治欠薪工作,抓好劳动争议化解处置工作,特别是须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积极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抓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劳动者及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维护。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重点民生实事是提升民生工作质效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关系到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须坚持把“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两头带好中间,严格落实清单、进度、闭环、综合“四个管理”,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把握好统一政策与多样 服务 的关系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首先是政策管理。政策必须统一,但需求又是多样的。一方面,须加强源头管理,科学精准把握政策;另一方面,须加强过程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践行“人社人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精准把握政策。 人社政策体系复杂、内容丰富。须统一政策执行范围、时限及标准,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的“土规定”“土政策”,确保规范统一、公平公正。持续完善政策,通过工作实践验证政策是否科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堵住漏洞、补足短板。推进数字服务。 适应科技发展特点,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突出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信息载体推广应用、数据信息安全防范等工作重点,大力推动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全面促进人社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全数据共享、全业务协同、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全层级覆盖。推进 “四送”服务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省委省政府“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和“三送三解三优”活动要求,坚持精准破题,靶向发力,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坚持对准需求、对准职责、对准问题,深入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全面推动人社政策深入民群众、人社服务直达市场主体。

把握好担当主责与多方协同的关系

人社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同时又要主动协调、积极争取,整合各类资源、积聚发展合力,以高效率沟通协调为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形成良性互动 。人社工作是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人民群众及经营主体的诉求就是人社部门的工作方向。各级人社部门应高度关注,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最期盼、最现实的实际诉求;根据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认可人社政策、参与人社业务、支持人社工作。坚持上下联动 。人社服务管理贯通省、市、县、乡、村五个层级,层级不同,工作定位、服务对象、实际情况也有所不同。必须加强统筹规划,着力实现步调一致、标准统一,坚决杜绝政策变形、时间错位、地域差异等现象,确保不突破政策底线。必须加强请示汇报,在政策适用的范围内,兼顾服务对象的行业差异、个性化差异,用好用足政策,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加强协调推动 。主动在党委、政府的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搞好结合,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上前半步、放低姿态、主动对接、积极协调,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适应时代发展特点,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依法依规争取社会专业力量支持,全面提升人社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把握好推动发展与守住底线的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推动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人社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出不得半点纰漏、容不得一丝差错,必须针对现实存在的业务风险点,防改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社保基金安全底线。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有关精神,持续巩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基金监管体系建设,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就业资金安全底线 。加强程序设计,完善就业资金分配、使用、评估、监管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套取、挪用、侵占就业创业培训资金的违法行为,确保就业资金专款专用、发挥应有作用。人事考试安全底线。 充分汲取人事考试安全事件的教训,以考卷安全、考场安全、考生安全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人事考试全过程、各环节潜在的安全隐患,科学务实制定应急预案,坚决做到“零失误”“零事故”。人社数据安全底线。 以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为抓手,加速推动人社业务经办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检测、数据备份、“三员”分立等工作要求,定期开展数据恢复演练,坚决杜绝数据泄露等现象,坚决守牢不发生重大网络和数据安全事故的底线。规模性失业底线。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人社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强化助企纾困政策,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始终紧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我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坚决杜绝规模性失业风险。群体性事件底线。 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为重点,围绕依法依规用工、合法权益享受、纠纷争议处理等内容,持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不断强化监察执法和争议调解仲裁,确保市场主体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坚决守牢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安全底线。

把握好人社事业与人社队伍的关系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人社事业要进步、要发展,一支高水平的人社干部队伍必不可少。面对日趋复杂的工作环境和愈发繁重的工作任务,各级人社部门必须更加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讲政治 。牢记“人社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的基本定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钻本行 。要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每一项工作的构成要素、环节流程、特点规律、发展方向、风险隐患都搞清弄懂,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坚决杜绝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敢担当 。自觉抵制不积极、不进取的工作心态,主动抵制无意义、高内耗的工作状态,坚决避免不主动、不负责的工作表现,坚持做到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以实际行动为人社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能吃苦 。伴随着人民群众对人社事业的更高期待,人社业务必须坚持更高标准。面对任务多、要求高的工作现状,人社干部必须敢于吃苦、乐于吃苦,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满意、让人民放心。守规矩 。以“清廉人社”建设为抓手,结合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为物欲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亲情所累,切实把清正廉洁塑造为人社干部的品质特性。(作者系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永军)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