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导弹“智”在哪里

  解放军报   2023-08-17 12:55:18

智能化导弹是传统导弹与高精尖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型装备,其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能模仿或代替人的思维,可对外界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处理,实现智能打击的效果。

多源信息融合感知态势。智能化导弹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未知目标与复杂环境进行认知处理,利用信息融合手段将多源信息进行高效融合,使系统对环境形成动态全局认知,完成探测、跟踪、识别等任务。

自适应动态化自主决策。智能化导弹以战场态势感知、数据融合等作为基础,对战场信息进行全方位判断、预测,自主形成作战方案,并根据战场态势变化随时调整方案,自适应动态地作出智能化最优决策,实现在线任务重规划,规避不利、应对突发;还能够自主诊断故障、自动修复等,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发射后不管”。

弹载数据支撑智能控制。智能化导弹通过弹载计算机分析导弹内外环境情况后,能制订相应的控制策略,有针对性地调整导弹飞行状态,能实现对复杂动态环境中导弹作战全程的智能化控制。此外,智能化导弹还能够在接受智能决策系统指令后重新确定打击目标,或是根据上发弹的打击效果,判断是否进行补充打击或更改打击目标,通过“吃一堑、长一智”达成最优打击。

装备群分布式战术协同。智能化导弹自主协同和融合决策技术,可实现导弹群体的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导弹间、导弹-平台间采用信息共享与融合途径,执行联合精确打击任务时,弹群具备自组织、自通信、自决策、自飞行的智能特性,可有效提升导弹作战系统综合攻防能力。

敏捷机动实现全程突防。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提升导弹的抗扰能力和突防能力非常关键。智能化导弹能克服战场地理、气象与电磁环境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阻断敌方干扰和欺骗,完成复杂战场环境中的目标打击任务。通常采取基于智能技术发展的敏捷飞行形式,通过在线任务重规划能力,实现机动躲避敌方重重拦截;依靠智能探测感知系统中的海量数据库和战场即时信息,敏锐感知攻防态势,及时采取针对性突防策略,以主动突防提升导弹全程突防能力。(董文静 杜冰杰)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