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赋能 打火机里“生意多”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6:58:36

 日产普通打火机5000万只,全年产量约150亿只,全球每销售10只普通打火机,平均有7只来自这里……湖南邵东,一个中部小城,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美誉,也是全球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国家税务总局邵东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聚焦地域产业特色,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举措助力“小商品”做强“大生意”。

降本减负,税惠产业升级

“我们生产的一次性打火机,20年前卖1元,今天还卖1元,而且还有‘赚头’,成本降低是关键。”邵东打火机协会会长吕省华说。作为转型中的劳动密集型微利行业,打火机低成本运营模式是邵东各类小商品产业发展样板。当地税务部门结合产业特征,分析各类打火机企业生产规模,量身制定税费服务,有效释放政策红利。

走进邵东打火机龙头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机器轰鸣,不见人头攒动。作为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制造商,东亿电气拥有工人3000多名,打火机日产量超1000万个。公司董事长陈书奇介绍,一只打火机利润不足1角钱,为维持低价且利润不减,公司持续推进产业升级,每年用于更新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达2000万元。

“能够顺利降成本、提产能,离不开税惠政策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就享受到2022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390万元,仅此一项就可以抵减全年的自动化设备更新成本,此外还办理了1.47亿元的出口退(免)税,足以让我们‘轻装上阵’。”陈书奇说,自动化升级改造让东亿电气人工减少80%,产能增加40%,过去工人们捏着镊子、攥着钳子昼夜三班倒,如今12道工艺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机械臂随处可见,每只打火机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技术加码,“智造”成色十足

与低售价相比,邵东打火机的技术含量很高。小巧的机身内集纳了调火环、气箱阀等30多个零部件,涉及火焰控制、点火强度等多项精密工艺。目前,邵东打火机产业拥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省级创新平台,研发人员1000余名,每年投入研发费用2亿元,科研成果累计3000余项,年产品创新率达38%。

在邵东市博联电气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视觉技术正被熟练应用于给打火机“做体检”,一台机器一天能检验几万只。“去年得知公司在研发打火机试火技术投入较多费用后,税务干部很快就帮我们整理出适用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图,并予以加计扣除34万元的研发费用,后顾之忧少了,搞研发的底气也足了。”该公司负责人李晒云说道。

据了解,包括博联电气在内,邵东市团山镇打火机工业园已入驻多家打火机企业,并依托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深入开展恒流阀等专利性技术攻关。当地税务部门组建“园区服务队”,从投资建厂、技术研发到产品销售,点对点为园区企业定制政策辅导“套餐”,并通过实地走访“问、导、帮”精准办理税费优惠政策,为打火机“智造”升级赋能添力。2022年邵东市的打火机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7200余万元。

链条集群,微光“点亮”世界

打火机虽小,产业链却长。据了解,普通塑料打火机有20多个零件,需经过十几道工艺和十多项测试才能出厂。其中电子装置、出气阀乃至印刷包装材料、电镀喷漆的背后也都各自有一条长供应链。在邵东,10个乡镇(街道)承担了打火机产业链上不同产业的配套环节,形成了国际市场高端机、内销机、设计研发、包装印刷等产业集群。

邵东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配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并深入上下游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分片区、分产业实施全流程、清单式分类管理,扎实推进政策、服务直达快享,助力打火机产业集群发挥“强链”效应。

邵东利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做打火机风罩的企业,今年来订单暴增,一度供不应求,申领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刻不容缓。公司负责人杨连新说:“得知情况后,税务干部当天赶了过来,特事特办查验企业生产能力和供销合同,并完成所有手续,让我们以最快的时间走完流程,及时开出了发票,效率非常高! ”

为助力打火机企业实现出口“扩链”,邵东市税务局在“快”字上再提速,实现出口退税互联网“远程申报”和“受理、审核、审批”三大业务无纸化,业务办理时长压缩至不到2个工作日。湖南省豪牌电气有限公司上半年办理出口退(免)税额271万元,负责人刘汉豪坦言,“退税资金的注入对出口型企业的整条产业链都起到了巩固作用,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也更有竞争力!”

“小小打火机,也能点亮大世界。我们将持续在邵东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上精耕细作,以高质量税收工作助力火花‘点’得更广,‘点’得更亮。”邵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更生表示。(通讯员 罗舜爱 石芮旗 贺哲)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