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救人上岸烟不湿,这位城管大叔帅呆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6:51:50

朱永华 王毓蕾

你心目中的城管是个什么样子?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而安徽的这名年岁不小的城管大叔的样子可是真的帅!

网上的视频还原了一个场景:8月11日,安徽涡阳,一孩子意外落水。年轻的母亲奋力施救,无奈力有不逮,孩子没有救起来,自己反而难以自顾,竭力在水中挣扎。碰巧,旁边有一位头发花白城管大叔,他看见后飞身下河,很快把小孩从水中捞起,矫健的身影和迅捷的行动给旁观者和网友留下令人叹服的印象:大叔叼着烟下河,救人上岸时烟不湿火未灭!

事后人们得知,这位城管大叔名叫周绍辉,年已6旬。尽管事情已过去数日,周绍辉的英雄事迹还在被网友津津乐道。他神色的果断与冷静,动作的娴熟和高效,成就了一份独有的“气质”。

人间烟火,善意永恒。周绍辉下河救人“烟不湿火未灭”的背后,闪耀的是平凡自然而无处不在的人性的光芒。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了他身上的城管制服。对于职业化的符号,人们往往会附加各种社会意义,这种社会意义又往往和环境、和这个职业群体的作为、风尚紧密相连。当它被善良、美好、正直等“人间值得”的要素紧密关联时,也被赋予同等的积极意义——这是这位城管大叔“帅呆了”的真正原因。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