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婚俗改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1:32:20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通讯员 易奇峰 姚亮)“我们呼吁全社会参与到婚俗改革中来,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近日,平江县婚姻登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自2022年确定为全省婚俗改革试点县以来,平江县从严落实《关于印发湖南省婚俗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湘民发〔2022〕18号)要求,成立了由县长任顾问,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的平江县婚俗改革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平江县婚俗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在全县范围大力倡导“婚事新办讲感情、婚事新办讲文明、婚事新办讲节俭、婚事新办讲环保、婚事新办讲公德、婚事新办讲廉洁”,全力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平江县民政局在县婚姻登记场所,设置婚前辅导室、婚姻家庭咨询室、离婚疏导室、法律咨询室,建立专职社工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起了“四室两站”多维度服务平台。

  在尊重传统民俗基础上,督促指导全县各村居修订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提倡文明节俭婚俗新风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坚持打击天价彩礼、奢侈攀比等不良风气,让婚姻本质更为纯洁。

  此外,在婚姻登记窗口设置婚俗文化墙、宣传栏、婚俗新风倡议书,引导新人主动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定期举办“推进婚俗改革,倡树婚俗新风”为主题的婚恋、集体婚礼等活动,并利用今日平江APP、微视频等线上宣传方式,推动婚俗改革宣传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全方位宣传普及婚俗改革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当移风易俗的实践者、示范者、引领者、推动者,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婚俗新风氛围,逐步推动平江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