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湖南日报   2023-08-16 11:32:42

8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成果,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今年1至7月,省内14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97.3%,消除劣Ⅴ类水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9%,全省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事件。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治理为重点,部署实施了重污染天气消除、重金属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八大标志性战役,连续七年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铺排3072项任务,全省地表水水质、空气质量均稳步提升。针对洞庭湖总磷污染难题,近两年,全省累计实施349个整治项目,将洞庭湖总磷浓度降低至0.06毫克/升,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水质均达到“优良”标准。

对于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我省全力推进整改。截至目前,3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5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交办我省的25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98个,完成整改待销号3个;2次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和2部省生态环境警示片交办市州的1197个问题,已上报完成整改1083个。

对于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我省通过“利剑”行动防范化解。重点排查危险废物、核与辐射、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流域区域、重点工业园区,发现的7040个风险隐患完成整改或实现风险降级。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随着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出台,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等信息化监管平台铺开,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非现场监管体系初步建成和环保志愿活动的有序开展,我省正逐步构建起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奠定基础。(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