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用好民政“加减”法 打好民生保障仗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1:30:39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通讯员 皮楚苗 冷建新)民生万事,行而不溃。南县民政倾心为民,察实情、出实策、办实事,运用民政“加减”法,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力求打好民生保障仗,在难题中求突破、在服务中争主动、在行动中谋创新。

  “加”快服务升级步伐,为“一老一小”保驾护航

  “今天的安全教育和游戏都特别有趣,我收获了知识的同时还和小伙伴们一起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我一定会牢牢地将今天所学到的安全知识记在心中。”芳芳活动结束后开心地对工作人员说道。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筑牢儿童安全防线,南县民政局联动专业社工、乡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志愿者在中鱼口镇同湖村儿童之家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关爱宣教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安全宣传课堂与趣味活动,了解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今年暑假以来,南县民政局开展多场未成年人“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将关爱儿童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关爱服务。

  “一小”连着“朝阳”,“一老”连着“夕阳”,都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我一个人住,腿脚不便,没有办法出门。敬老院送餐上门省去了我买菜做饭的麻烦,吃得也很健康、营养。”独居五保户陈嗲嗲每日都能按时吃上南县南洲镇荷花敬老院护理员送来的午餐。

  送餐服务是南县积极探索破解农村养老难题新途径。为方便高龄、独居、孤寡、空巢等老人的生活,南县在推动各乡镇中心敬老院在做好院内老人养老服务的同时,把服务延伸到周边十五分钟车程的刚需对象家中,提供送餐、助浴、保洁、精神慰藉等服务。

  “每天中午11点左右、下午5点左右把饭菜送到配送点。菜肴做到每周每天每餐不重复,荤素搭配,尽量满足老人口味。”南县南洲镇荷花敬老院负责人刘建国说。

  下一步,南县民政局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关爱行动,加快养老服务模式升级步伐,充分汇聚各级联动力量,共同发力,为“一老一小”保驾护航。

  “减”轻群众生活负担,打通民政“最后一公里”

  “多亏了县民政局驻村帮扶干部帮我家找到销售门路,生猪卖出了最好的价钱,今年销售收入比去年多了20%。”南县武圣宫镇龙头嘴村脱贫户殷浩武在售完自家生猪后由衷地感谢道。

  在开展民情走访中,南县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党员志愿者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政策宣传、产业对接和精准服务。通过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共办理民生实事47件,温暖了群众的心,架好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刘叔您好,请您对照这份清单,看看这几个月的特困供养救助金是否都发放到位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乡镇社工利用开展民情走访深入武圣宫镇美隆村等地开展救助政策明白纸发放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困难群众关爱帮扶行动,南县民政局联合乡村振兴局印制了“社会救助政策明白纸”,让困难群众了解救助政策,知晓救助帮扶结果。今年4月开始,结合入户走访慰问活动,各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将“社会救助明白纸”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除了发放明白纸,南县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们同步开展“湘易办”App宣传推广工作,帮助村民下载使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湘易办”App是湖南全力打造的全省统一的企业、群众、公务人员“掌上办事”的总入口。经过推广和努力,该镇“湘易办”App的覆盖面得到了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在“放管服”改革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