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湖南多方协作探讨共建美丽新湖南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1:28:23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指导,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共青团湖南省委社会联络部、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主办的“凝心聚力共建美丽新湖南”绿媒沙龙暨首个全国生态日公众开放活动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

本次活动组织公众对我省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发布了2020-2022年湖南省生态环保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并邀请相关嘉宾就进一步凝聚合力、共建美丽新湖南进行研讨。

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之一,也是国家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自2017年列入国家第一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以来,积极开展常态化科普宣传活动,已经成为公众了解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历程和环境监测科学知识的重要窗口。

在参观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后,代表们纷纷表示,为我省生态环境事业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环境监测为我省生态环保事业提供的关键支撑纷纷点赞,对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获得生态环境安全知识感到充实与满意。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涛表示,作为全国第一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省中心将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公众开放活动,开展环保设施“云开放”工作,线上线下两手抓,让公众近距离感知、体验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此外,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在活动中发布了《2020-2022年湖南省生态环保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我省生态环保组织近年得到长足发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组织达到353家,环保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推进公众环境意识提升方面发挥日益凸显的作用,72%的环保社会组织把生态环境教育列为首要议题,但我省生态环保组织依然存在资金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资源短缺和专业服务水平尚待提高等问题。

针对我省生态环保组织发展现状,在接下来的绿媒沙龙活动中,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高校、媒体、企业的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表示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无论是社会组织、还是职能部门,都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性,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进取,注重多方协作,积极发挥环保社会组织力量,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新湖南。(通讯员 葛倩)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