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政相伴,护航未成年人快乐安全过暑假!

  湖南省民政厅   2023-08-16 10:29:33

  近前,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等1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湖南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响应,联合未保成员单位动员指导未保机构、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活动,多举措护航未成年人快乐安全过暑假。

  常德市开展暑期公益夏令营  让困境儿童快乐过假期

  “马马嘟嘟骑,骑到那嘎嘎去,嘎嘎不杀鸡呀,娃娃我要回去……”7月20日上午,常德市社会事务救助中心传出阵阵童谣声。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联合市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夏令营关爱活动,让30名困境、留守儿童在此快乐过假期。

  “常德丝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艺术价值高,所以要更好地传承属于我们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上,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常德丝弦传承人吴兰介绍丝弦的表演方式及传统曲目。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常德丝弦,吴兰还传授了一些实用的表演技巧:如何手持碟筷边打节拍边演唱或如何发出自然流畅的语音语调。学习过程中,孩子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打碟技艺练习和互动中,现场学习气氛高涨。

  随后,花鼓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杜美霜不仅向学生介绍了常德花鼓戏的唱腔、表演技巧、登台装束和道具等方面的知识,还现场教学,邀请孩子们上台学习常德花鼓戏剧中走路、挥袖等基本动作,其婉转动听的唱腔,飘逸的舞姿,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了常德花鼓戏的魅力。

  “活动将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关爱保护困境、留守儿童相结合,非常有意义。”杜美霜说。

  连日来,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联合常德博物馆、市科学技术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体育运动学校、鼎城区花鼓戏保护中心等单位,以功能区为阵地,开设了思想引领、安全教育、艺术素养、手工及科普活动等为主题的课程,丰富的课程让小朋友收获颇多。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寓教于乐的暑期课程,加强对困境、留守儿童的成长陪伴和心理关爱,还提升他们适应和融入社会的能力。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还将协调多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困境、留守儿童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

  张家界慈利县 开展护蕾行动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为全面落实“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7月30日,在慈利县民政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垭镇人民政府指导下,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携手江垭镇社工站和赵家岗社工站在江垭镇龙台村新起点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了暑假书籍捐赠活动。本次爱心物资由北京基金会倾情赞助。

  活动伊始,社工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梦想家”的手势舞,据社工介绍:“我们选择这个手势舞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善用图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汲取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后,社工为每个孩子发放捐赠的优质书籍,孩子们拿到书本后开心的表情溢于言表,迫不及待地翻开书页开始理了阅读。社工陪同孩子们一起阅读并讲解了书本中的内容,还带领他们一起朗读了书本中的第一首诗——王之涣的《登鹳雀楼》。

  本次爱心捐书活动,得到了慈利县民政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垭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旨在通过捐赠正版书籍加强传统文化建设,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快乐的阅读氛围中健康成长,全面提高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坚决拒绝有害出版物的传播,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正版书籍的认识和重视,共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携手奋进。

   邵阳市北塔区 关爱保护困境儿童

  “快,接球!”7月26日上午,在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望城坡村村部里的大坪上,小伙伴们你追我赶,开心地踢着足球,12岁的肖然(化名)满头大汗,一脸阳光。

  “肖然是一名留守困境儿童,父母离异。原来性格孤僻,整天沉迷于玩手机游戏,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性格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好起来,暑假期间我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参加体育运动,他们非常开心!”该村儿童主任余政香看着孩子的变化,满心欢喜。

  望城坡村共有儿童254多人,留守困境儿童11人。2018年,该村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先后开展各种关爱儿童活动操170余场次,并成功创建“湖南省示范儿童之家”。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7月18日,田江街道高撑社区8岁的小蔡在社区志愿者的辅导下,正在逐词逐句地学习古诗词,红嘟嘟的小脸庞像花儿一样可爱。

  小蔡的父亲肢体二级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母亲打零工,工资低微,一家人过得紧紧巴巴的。今年,北塔区民政部门在给未成年人排查走访、设立台账的过程中,发现她的特殊情况,便开展帮扶救助。现在小蔡的生活、学习都得到了保障。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北塔区始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组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织密筑牢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网络体系,为孩子的成长一路护航。

  资兴民政疏堵结合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炽日当空,蝉鸣七月。7月25日傍晚,资兴市清江镇上里村村部旁边顺溪而建的生态游泳场内,儿童正在家长监护下戏水游玩。与之相邻的羊场村家庭教育实践示范田里,近10名儿童正在给蔬菜地除草,忙得不亦乐乎。这是该市民政部门为守护儿童暑期安全采取疏堵结合而“疏”出来的安全活动,儿童暑期安全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资兴市集山区、库区、林区于一体,辖区内有200余座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有国家大型水库东江湖和杨洞、半垅中型水库及众多水塘,具有丛山峻岭且水系发达、水域面积宽广、水岸线长、水域情况复杂及村庄依山傍水的特点,仅东江湖库区就有9个乡镇与之相邻,儿童安全工作是该市暑期的重点难点工作。

  进入暑期以来,资兴市民政部门紧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暑期活动“爬山涉水”、家长监护存在空隙、防溺水安全常识欠缺等问题,充分发挥儿童主任对身边儿童及村情知根知底的优势,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监护人发放并签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告知书》;组织力量摸清辖区内各类水体的底子,对河、塘、池、沟、渠、水库等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在事故多发地设置警示标识、配置防护设备、增加安全巡视监督员,加大辖区危险区域的巡查频率,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将儿童牢牢“拦”在水岸。

  与此同时,该市民政部门在“堵”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疏”的运用。民政部门依托清江镇上里村独特的自然条件,投资2万元建成一个生态游泳场,向清江镇所有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有效引导孩子们到指定的安全区域游泳,变“防不胜防”为“可防可控”。部分村(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暑期托管班,招募暑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下棋、阅读、书法、绘画、打球等。

  此外,该市社工组织以“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载体,明确每名社工探访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家庭不少于10户及开展1个儿童关爱个案、1场读书分享会、1场儿童防溺水、防拐骗、防性侵安全主题教育、参与1场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为主要任务的“一个十、四个一”活动,儿童暑期从过去的无所事事,而到处“爬山涉水”发生危险事故,变成现在的充实快乐平安而有意义的假期。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