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民政局对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常态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6 10:21:01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通讯员 田贵学)近日,张家界市永定区民政局继续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全区所有的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做到了常态化。共检查11家机构,共发现安全隐患数43条,目前已整改安全隐患数38条,还有5条安全隐患正在整改中。

  今年以来,永定区民政局继续坚持养老机构安全自查、督查机制。全区所有的敬老院、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等地,每月上、下旬开展两次安全隐患自查,对自查发现问题建台账、列清单及时整改,并将自查问题清单和整改报告分别报送区民政局和属地乡镇(街道)。为保证安全隐患自查落实到位,区民政局每月都对福利机构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开展安全管理督导,重点督导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自查问题隐患整改、及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立即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限时整改并上报结果,督导组对问题整改的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问题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模式,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及时、整改到位。

  为规范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区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机构消防、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要点,要求福利机构要制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必须建立以法人为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每季度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巡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做到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值班巡查记录规范、内容完整。同时要求福利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九不准”的规定,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永定区为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压实责任。不断规范和完善永定区社会福利机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准确把握福利机构工作特点规律,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安全各项规章,有效提高安全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