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打造基层看病+养老“一站式”服务——家门口养老有“医”靠

  湖南日报   2023-08-16 09:25:0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戴鹏 通讯员 张波

  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了养老康复中心,这让家住株洲市芦淞区翠塘小区68岁的贺金星很是开心:“儿女在外地上班,我住这里既能养老也能治病,还可以直接享受医保报销,想回家也方便。”

  芦淞区根据居民需求,探索“小型养老康复+日间照料+家庭病床+住院医疗+老年保健+慢性病管理”社区医养融合多功能养老模式,让老人在家门口养老有“医”靠。

  家门口撑起养老健康“保护伞”

  “感谢社区养老护理中心,我们的生活有了坚实的依靠……”8月14日,芦淞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9岁的孟华健和老伴向记者说起在养老护理中心的日子,幸福满满。

  今年是孟华健老两口入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护理中心的第二个年头,两位老人入住前,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以前,一年里有半数时间是在‘入院、出院,出院、入院’两点一线上奔波。”孟华健说,现在住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专业医护人员的医疗康复指导,身体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

  2019年,为更好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1200平方米的病房改造成养老康复中心,开设中医馆、理疗馆、健康小屋、能力评估室、中医熏疗室、餐厅等。

  “很多老人住进养老中心,希望养老的同时,还能享受医疗服务。”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头明说,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嵌入”养老模式,每天有专科医生为老人做健康检查,协同护理员巡视、查房,小病院内处理,遇到重、急等病症,随时满足老人转诊、转院等需求。

  不仅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芦淞区的民营养老机构也通过设立护理院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医疗保健服务。

  “通过建立专业的康复理疗团队,我们除了提供一些疾病的治疗服务,还为大家建立健康档案。”株洲盛康护理院院长黄声平说,老人住在养老机构里,如果突发疾病或者有康复需求,在机构里的护理院就能解决,还能进行医保报销。

  目前,芦淞区已打造医养床位1385张,其中医疗床位256张,养老床位1129张。通过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的合作互补,以医促养,以养助医,让老人有“医靠”,为患病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减轻子女的负担。

  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诊疗服务

  8月14日9时,张伟群收拾好药箱、带上血压仪,“今天是上门巡诊的日子,我们去瞧瞧刘阿姨!”

  记者跟着张伟群,来到刘桂香老人家里。“咚咚咚”,门还没开,里头就传来响亮的应答声:“来了!张医生。”

  作为芦淞区贺家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张伟群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居民的家庭签约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我们与有需求的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契约式服务,老年人是重点服务对象。平常主要开展常规体检、把脉问诊、用药指导、健康讲座等,全面监测、评估老人的健康数据,协助完善老人健康档案。同时,将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及时为他们提供长期随访服务。”说起自己的工作,张伟群介绍,“除了疾病本身,患者的心理、情绪和家人等背景情况,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内容,从而与他们建立更深的信任。”

  “降压药必须按时吃,行动要慢一点,吃东西要少油少盐……”张伟群给82岁的刘桂香老人量完血压,仔细叮嘱。

  “多亏了张医生,平时有啥问题随叫随到,还定期上门,让我心里踏实了好多。”经张伟群精心护理,刘桂香高血压病情越来越平稳。

  “就拿最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来说,我们要求全区家庭医生针对患有这些慢性病的老年患者进行定期随访。要是血压、血糖等指标正常,就纳入到下一次的常规随访中;要是有问题,就在指导用药、干预饮食、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再进行追访。”芦淞区卫健局负责人说,确保居家养老人群享受全面周到的医疗服务,实现“早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芦淞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老年人达19786人。基层医疗机构每年组织年满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去年共为辖区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27619人次。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