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 | 伟大的胜利,不屈的抗争,我们绝不能忘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20:30: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78年前的今天,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14年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告终。对于中国人民而言,这一天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节点,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

从1931年到1945年,长达14年的时间里,日本侵略者对祖国河山进行铁蹄践踏,造成超3500万军民伤亡。“731活体实验”“南京大屠杀”“百人斩首竞赛”等历史上的至暗时刻,都是日本侵略者留给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除的伤痕。我们要将日本战败的纪念日当成勿忘国耻的警示日,以“绝不忘记”来敲打日本军国主义势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可以在缅怀同胞中凝聚开辟未来的力量,也可以从“大和解”中读懂反省与忏悔的意义。1970年12月7日,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的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的“惊天一跪”,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表达了对所有受难者的歉意和对国家曾经犯下的战争罪责的深刻反省。一个人轻轻跪下,让一个民族昂然站了起来。至此,勃兰特和德国的国际形象大大提升,也成为战后德国与东欧各国改善关系的里程碑。

反观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仍在其上空盘旋。今天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玉串料”的祭祀费。稍早前,日本经济安保担当大臣高市早苗、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荻生田光一、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和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前往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日本部分势力既不愿正视和反省历史,也不愿承认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严重挑衅了国际公理和历史正义,严重伤害了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

今天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日本“开历史的倒车”不仅绝无出路,还可能“翻车”。8月7至9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前首相麻生太郎窜访台湾,妄称“立足于战,强化威慑”。这次拙劣的表演,在台海两岸乃至日本国内遭到强烈反对。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就忧心忡忡地指出,麻生的“战争心理准备说”明显有悖于日本政府的一贯政策与方针。这次“打脸”行为,也为日本右翼分子敲响了警钟:继续执迷于逆时代潮流而动,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