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 青渝湘沪四地税务联合直播“税护长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18:52:13

在洪崖洞客运码头,重庆税务人员走访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直播讲解车船税相关政策。

2023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青海、重庆、湖南、上海长江沿线的四省(市)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联合开展“税护长江”直播普法活动,从长江的发源地开始,顺江而下,依次讲解资源税、车船税、水土保持费、森林植被恢复费、环境保护税等税收知识,让大家了解绿色税收如何发挥调节作用,守护一江碧水。

“资源税是促进绿色增长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政策。”在长江源头青海省,税务人员何昕在直播中介绍,从全国税收大数据看,在绿色税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相关领域“减污、利废、降碳”效果明显。2020—2022年,全国工业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金额由561亿元增加至854亿元,增长52.2%。

直播中,在察尔汗盐湖,青海省税务人员讲解资源税相关政策。

顺江而下,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其中,以车船税为载体,引导绿色出行、倡导绿色交通,为重庆的蓝天碧水增加了一台税收“净化器”。

“设定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时,是按照对环境的影响,从小到大分梯次征收。”重庆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的周煜峰介绍,净吨位越大的船舶、排气量越大的车辆,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越大,征收的车船税就越多。

“这些年,国家一直在鼓励引导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直播中,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财务人员陈阳介绍,公司2022年起引进了132台新能源车,计划逐步替换原有的燃油汽车,目前营运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5.7%,每年少缴车船税近4万元。

“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的水土保持费和森林植被恢复费,对推动企业守护一江碧水起到了重要作用。”当直播镜头切换到长江中游的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税务人员洪晋波介绍了水土保持费和森林植被恢复费的相关政策,并现场连线湖南省岳阳市君辉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税费的征收及减免政策,督促我们淘汰落后产能,改进工艺设备,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良性发展。”该负责人说。

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税务人员正讲解水土保持费和森林植被恢复费相关政策。

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因江而生、因江而兴,既是长江经济带与世界联通的重要枢纽,也是守护长江生态环境和安全的重要屏障。“大家可以看看我手上的这瓶水,是黄浦江、长江和东海三水汇聚之地取的水,清澈干净,这正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力推进的最好见证。”直播中,上海浦东新区税务人员连池详细讲解了上海税务部门用好环保税等政策,引导排污单位提升环保意识,加大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越来越多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

“5年来,我们享受环保税减免额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446.8万元到2022年的2518.2万元,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税6879万元。”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陈路路说,公司利用减免税额的资金结余进行科研投入,对已有环保设施进行扩容,更好发挥湿垃圾末端处理技术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直播中,上海市税务人员在长江入海口介绍环保税相关政策。

青渝湘沪四地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争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持续落实好各项绿色税收政策,巩固绿色税制改革成果,拓展绿色税收调节的范围和力度,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服务经济向“绿”而行,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税务力量。(通讯员 李若涵 周紫欣)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