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湘护农”为抓手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广兴洲镇纪委 陈佳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17:18: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5日讯(通讯员 广兴洲镇纪委  陈佳航)

2023年广兴洲镇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紧盯农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子”,不断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通过盘清家底、盘活资源、盘好资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盘清家底,激活发展潜力。 广兴洲镇隔长江和湖北省监利市三洲镇相望,两地人员车辆往来密集,沿江村江南渡口承担着迎送轮渡的任务。原来的渡口基础条件差,碰上下雨天气,泥泞低洼的路面给往来旅客带来很多不便。改造渡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困难重重。2020年在君山区委、政府和广兴洲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推进下,成功引入了岳阳长江岸线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项目,对君山江南汽车渡口进行提质改造。改造以后的江南渡口面貌焕然一新,也为之后沿江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盘活资源,确保保值升值。 江南渡口归沿江村集体所有,江南汽渡码头经营权承包收入是沿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2023年,原承包合同即将届满,经过镇纪委、沿江村监督委员会监督,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将江南汽渡码头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由岳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沿江村委托专业拍卖公司,以180万的价格将江南汽渡码头2年经营权成功拍卖。拍卖成功后,江南汽渡码头带来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以前的15万/年一跃升至90万/年,直翻6倍的消息振奋人心。

盘好资金,平衡发展稳定。 这么多资金放在账上如何使用?一方面镇纪委要求沿江村村支两委坚持让群众共议共享,在沿江村的二楼清风议事厅里,多次邀请镇党委联点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共聚一堂,为村级集体经济拓宽路子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作为,通过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公开,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三资”管理全过程,最后确定了资金用于保证村级运转、组级建设、投资创收的分配方案,群众共享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红利。同时,经村支两委协调,安排原承包方5名船员到新承包公司工作,妥善解决了矛盾纠纷,做好了“三资”管理的后半篇文章。预计通过投资改造鱼塘发包等举措将创收10万元以上,沿江村2023年村集体经济将突破100万元!

广兴洲镇将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把创收多元化、收入高质化等方面作为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引导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