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湘音乐的纪录与观照 ——评《肖舞音乐评论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16:37:42

张未末

今年6月,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重点扶持项目《肖舞音乐评论选》,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一本音乐评论专著,其遴选了青年音乐评论家肖舞2015年至2022年为湖南本土音乐作品、音乐创作者以及音乐现象等撰写发表的评论文章68篇,足见作者高质高产、诚意满满。该书立足湖湘大地、聚焦时代主题,是继《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选》后,湖南文艺评论的又一力作,可谓十分难得。

紧随时代,为湖湘音乐创作鼓与呼

湖南文蕴深、文脉广、文气足,湖湘音乐资源十分丰富,有着多种多样的音乐文化题材和艺术风格,现有民歌近3万首,代表性的有桑植民歌、苗族歌鼟等;包括吹打乐、吹奏乐、丝竹乐、锣鼓乐在内的器乐曲1.5万余首,还有着“歌剧的绿洲”美誉。新时代为湖湘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肖舞音乐评论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理论与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 一方面, 将目光倾注于这片热土上的时代主题重点创作,充分发挥创作与评论的双轮驱动优势,产出了关于《奔驰在祖国大地上》《秋收起义》《三湘四水》等一批主题鲜明、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的优质评论,为三湘音乐创作鼓与呼。 另一方面, 将视角向下,发掘了《清清涟水河》《千年武冈》主题曲等县域一级的音乐作品,给予基层创作以莫大鼓励,激发了广阔土地的创作热情。同时,不囿于音乐评论的一隅,主动拥抱如《你莫走》《早安隆回》等大火大热作品,为流量正导向。  

守正创新,使湖湘音乐评论焕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 音乐评论作为文艺评论 的重要门类,其创新亦然。 《肖舞音乐评论选》较之 一般的评论集或论文册,有其鲜明特色。 首先是跳出作品看作品。 纵览全书,肖舞对每一首音乐作品立足本体进行专业分析的同时,总能以其独特的视角,将作品之外乃至超越作品本身的意蕴探寻。如为歌曲《在长沙,我等你》所撰评论,从城市形象角度切入,将格局提升到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发展的思考;又如《老兵》的音乐评论直戳审美价值尺度命题,引发听众的深层次思考。 其次是突破评论写评论。 肖舞的记者职业和文科教育背景,使其评论风格独树一帜,既有别于专业论文式的评论,也区别于观后感似的体验式评论,像书中对音乐人的评论,更像是新闻人物侧写,如《大筒音乐发展坐标上的蔡霞》《王利瑶:音乐花园里的逐梦者》等。其发挥自身特长,用新闻式写作和朴实的文风,在作音乐评论的同时,也为湖湘音乐发展作历史纪录。 再者是超越体系建体系。 全书的编排结构一则为发表时间顺序,二则按照音乐作品、音乐人物、音乐活动排序,给人以清晰的条理脉络。事实上,放眼湖南乃至全国,成体系的音乐评论还尚未建立,一些学院派的规制也难以适应当下音乐发展的蓬勃势头。正如湖湘文艺评论正在尝试建立自身话语体系一般, 《肖舞音乐评论选》为湖湘音乐评论体系的建构打响了头枪。

齐头并进,让湖湘音乐人才崭头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 音乐 领域 现当代湘籍人才 群星璀璨,如 国歌由田汉作词,贺绿汀、吕骥是中国革命音乐先驱,黎锦晖奠基中国流行音乐,白诚仁是民族音乐大师 李谷一、谭盾、吴碧霞、 雷佳、 张也等一批湘籍音乐家 声名远扬。 全省34所高校开设音乐专业,向全国输送了大批音乐人才,广州、深圳三分之二的音乐教师由我省培养。得益于对音乐的重视,湖南评 协专门成立了 音乐评论委员会、音乐创作研究委员会,并有《尹晓星选集 ·音乐评论卷 》等成果,就湖南的音乐创作与评论而言,两者是做到了一体两面的。肖舞本人作为 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和长沙市音协副主席,其对当代音乐人才的推介也是耗费了心血的。特别是对青年和基层音乐创作者的关注,如为青年农民歌唱家张映龙、苗族青年歌手阿苗千千、“00后”音乐人陈珂等摇旗呐喊。同时,他也在历次音乐评论培训上对音乐评论人才的成长作指引,提出《既做写作者又做推动者》《淬炼“五力”,写出新时代音乐评论的独立品格》等深刻论点。在他的努力下,谌蕾、蒋河等一批80、90后青年音乐评论人才梯次冒尖,与音乐创作一道形成了出精品、出人才的局面。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