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号令已经吹响——写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5 15:27:00

潘碧灵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吹响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号令。8月15日,我国迎来了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生态日的进阶之路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

生态日的设立缘起浙江。2003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决定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这是全国首个“生态日”。 首个生态日设立的背后是安吉县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结果。通过两年努力,安吉县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2010年,浙江省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又遇到瓶颈,考虑到安吉生态日所产生的积极成效,为在全省范围内更好营建生态文明社会新风尚,浙江省决定将每年6月30日定为“浙江生态日”,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日。2015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周年之际,湖州市将每年的8月15日确定为“湖州生态文明日”。浙江省丽水市自2016年起也设立“生态文明日”。

十九大以来,这股绿色风潮已经从浙江蔓延到全国。贵州、吉林以及西安、石家庄等省市相继都设立了生态日,还有16个省、1000多个县开展了生态文明系列创建活动。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由于各地生态日时间不统一,生态文明宣传的影响力受到一定影响,关于设立全国统一纪念日,引领全国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呼声日渐高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如今,将8月15日设为全国生态日,能够充分体现首创性、标志性、独特性,有利于深化对“两山”理念的认识。同时,全国生态日也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节日,在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生态日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宣传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设立全国生态日,是标志也是动力,标志着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向全面、纵身推进,也将激励全社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关注关心生态环境,对于进一步建设生态文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通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涵的“生态日”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宣传高地。

从政策层面 ,全国生态日可以成为国家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重要手段。比如,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23〕7号)。

从社会层面 ,全国生态日可以提高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引导全社会逐步形成践行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比如,2023年的西安市生态日,西安市开展了公益宣传片发布、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探秘“环保智慧大脑”等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生态西安。

从发展层面 ,以全国生态日为窗口,明确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目标方向,加快推广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理念,着力扩大绿色市场规模和绿色经济增长点,加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比如,贵州今年举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社会各界汇聚一堂,共商绿色低碳发展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道。

从教育层面 ,全国生态日可成为普及环保知识和加强环保教育的重要途径。比如,自然资源部今年的全国生态日活动方案中,将组织免费向公众开放科普场馆,开展全国生态日系列宣传等活动。

全国生态日赋能美丽中国建设要突出四个自信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吹响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号令,全国生态日要突出宣贯“四个自信”的主题。一是 突出道路自信。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到绿色化内涵的丰富,再到新发展理念的日渐深入和将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道路无比正确。二是 突出理论自信。十八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的认知,提出了新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十九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两山论”成为全党的共同意志;2018年,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和理论支持。三是 突出制度自信。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政策陆续出台,关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得到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更趋完备,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实制度保障。四是 突出文化自信。生态文明是人类福祉的重要内容,与我国几千年来崇尚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宇宙观和哲学思想不谋而合,《荀子》中的“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老子》中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庄子》中的“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等,均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自然观与现代生态文明思想在本质上的一脉相承,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文化自信的最大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战略擘画到策略深化的通道,生态文明“兴”的愿景更加可感可及;始终坚持以践行“两山”理念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城乡均衡“富”的图景更加多彩出彩;始终坚持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攻坚整治到系统施治的通道,生态环境“优”的全景更加清晰清新;始终坚持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村庄美化到全域美丽的通道,锦绣江山“美”的风景更加引人动人;始终坚持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的通道,保护修复“绿”的屏障更加牢固稳固。

神州大地山清水秀,万里河山多姿多彩。2023年,生态文明建设站上新起点,建设美丽中国踏上新征程。生态日的演进历经二十载风雨,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是民心所向,是历史选择,但这不是终点,而是吹响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新号令的起点。我们要以全国生态日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如芒在背”的紧迫感、挺膺担当的精气神,坚持不懈、奋发有为,全面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