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为雨雪天气的道路交通保驾护航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4 12:32:31

新湖南客户端8月14日讯(通讯员周浩 曾冰 马国伟)近日,长沙理工大学超疏水涂层研发与应用暑期专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高英力的带领下,联合中交三航局项目部,前往宁韶高速公路开展实践活动。

低温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湿滑结冰,时常引发交通事故,影响行车安全。而超疏水涂层材料可以有效降低雨、雪对路面的附着,提高路面的排水能力。

△部分实践团成员合影

实践开始前,实践团成员听从专业建议,选取了高速公路上一段200米路段作为试验路段,并结合当地公路构造、水文情况、排水设施以及降水温度等实际情况,制定出针对性的疏水涂层施工方案。

烈日下,实践团成员穿戴着厚重的实验服与防护工具进行疏水涂层的配置与调试工作。为了使涂层疏水效果达到最佳,实践团成员们不断调整各项原材料配比,优化各项施工参数。

△实践团成员配置超疏水涂层

试验路段上布满了实践团成员忙碌的身影。“此次暑期专业实践真正让我们从理论研究走向了工程应用,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在今后能进一步拓展到更多的工程项目中,真正造福人民,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实践团成员马国伟表示。

未来,实践团成员们将持续对施工数据进行跟踪检测采样,基于工程项目的实测数据以进一步优化理论研究成果,为“超疏水-抗凝冰”新型公路的发展提供“长理方案”。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