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云溪区党外代表人士2023年暑期谈心活动侧记

陈希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4 10:12: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4日讯(记者 陈希腾)“此次暑期谈心活动是一次红色之旅、寻根之旅、启迪之旅,通过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与力量,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汇聚了携手前行的动力。”云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静晗在云溪区党外代表人士2023年暑期谈心活动结业总结会上分享着她的心声。

组织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外人士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开展湖南省统一战线“五学两助”主题活动的具体体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统一战线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一年。云溪区此次组织开展的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通过深入开展谈心交流,共同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红色历史的伟力,一起寻找民主党派在重庆的起源,引领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推进政党协商中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谈心谈话,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依托暑期节点与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谈心活动,是落实政党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举措。

7月17日,云溪区党外代表人士2023年暑期谈心活动开班式暨集体谈心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刘正仁出席并讲话。在座谈会上,5位党外人士代表根据各自工作情况,并结合实际对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区委统战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参政意识、坚持团结干事,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忘多党合作初心,聚焦全区中心大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力量、彰显新作为,为云溪区加快建设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8日至21日,云溪区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支部(总支)主委、区工商联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赴重庆开展异地谈心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区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分组谈心、一对一谈话,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宽松有序、紧张有度、不拘形式的谈心谈话中,党外代表人士结合所见所闻所感,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更加坚定了合作初心,也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打算。

“无论是分组谈心还是集中座谈,我都深深感受到了区委与区委统战部的亲切关怀。我将进一步涵养政治‘底色’、弘扬民进‘本色’、砥砺能力‘成色’、打造工作‘亮色’,努力在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建功立业。”民进云溪支部主委曾祥的发言铿锵有力。

在追寻 抗战历史 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的立场,谦诚的态度,学习的精神,勤勉的工作,刻苦的生活,高度的警觉性。”这是周恩来总理在抗日战争时期为统一战线工作干部制定的六条守则。7月19日,党外代表人士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大家的思绪回到了80多年前那个星火燎原的时代。大家怀着虔诚的心,认真观看一件件陈列品、一张张老照片和一幅幅记录红色历史的标语,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勇无畏,依稀看到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辈们铿锵的誓言和坚贞的信仰。

“这次谈心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走进红色革命之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云溪总支主委李媚感慨良多。她表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将始终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深入企业、基层搞好调研,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

重庆,一座因抗日战争而改变了自己历史命运的城市。从1938年2月18日至1944年12月19日,日本侵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6年零10个月的战略轰炸,面对日军的疯狂轰炸,“英雄之城”的重庆人民没有退却,为了民族大义勇于牺牲、甘于奉献,“愈炸愈强”的标语随处醒目可见。“这既是一次红色文化之旅,更是一次心灵洗涤之旅、灵魂净化之旅。作为民革云溪支部主委,我将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云溪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民革力量。”民革云溪支部主委汪芬芳感慨道。

从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旧址,到周公馆、桂园等地,党外代表人士边走边看边感悟,不断增强继续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信心和决心。全体党外代表人士还集体学习了“重温抗战历史 弘扬红岩精神”专题讲座。“这次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昨天’和‘今天’的交流,体会到了当年革命先辈艰苦的革命斗争生活及誓死如归、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以红色革命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民解忧的强大动力。”民盟云溪支部主委李娟表示。

在谈心谈话交流中凝聚 前行动力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如何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多党合作的初心更好地落实到新的工作中?

“通过参加此次谈心活动,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云溪支社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特色和优势,不忘合作初心,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九三学社云溪支社主委李灿灿坚定地说。

3天的时间,党外代表人士边走边谈、边听边看、边学边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考察参观中重温合作初心,在敞开心扉中凝聚政治共识,在激励奋发中践行初心使命。“这次暑期谈心活动收获颇丰,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加强政治引领,着力固本强基,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团结带领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区知联会会长曾海兵表示。

湖南新港智通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新联会会长陈高辉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却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正确认识了当前的政治与经济形势,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做好本职工作,履好职尽好责,争做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的民营企业家。”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党外代表人士通过面对面对话、心贴心交流,在实地调研中边听边看、边学边悟,在谈心谈话中凝聚共识、促进团结,重温了红色革命历史和合作初心,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携手奋进信心,释放出了党外代表人士新的活力和潜能。党外代表人士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共同助推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一审:周月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