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推进行政裁决试点建设——湖南在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交流会上发言

    2023-08-14 09:52: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4日讯(见习记者 蒋诗雨)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山东举办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交流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会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从组织领导实施、资源配备保障、机制制度建设三个方面汇报了我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情况,并反映了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及未来的打算。

湖南通过省内分、以点带面等方式,在全省全面推进行政裁决试点建设,整体提升行政裁决能力水平。一方面,我省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平台建设、检验鉴定水平提升、高新技术运用、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引,并将行政裁决案件办理纳入全省绩效考核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另一方面,湖南按照省局支持指导、市州局配套“1:1”推进方式,分批实现全省各市州行政裁决试点建设全覆盖。依据《湖南省专利条例》,将行政裁决权限纵向下放至全省122个县市区,有效拓宽试点范围。此外,我省在全省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选聘首批技术调查官30名。连续两年培养320名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业务骨干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有效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保障。

据了解,2022年,湖南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数量较2021年增长52.8%。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知识产权局承办的“兽用医药瓶”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系列案荣获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责编:蒋诗雨

一审:王文隆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