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建设,脚踏实地,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上的长理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4 00:16:32

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通讯员 胡甸涵  陈文越 徐婉青)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自开工以来便备受长沙理工大学师生关注。不仅因为这是一条贯穿长沙城南北的骨干线路,更因为其始发站云塘站离云塘校区东门不到800米。这意味着,7号线通车后将会给长理师生带来更多出行便利。而鲜少有人知道,就在这个离校门最近的地铁建筑工地,有一群“95后”长理校友正不遗余力地挥洒汗水,为长沙城市交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不再“社恐”的技术员唐聪:干一行,爱一行

唐聪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校友,目前已参与长沙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1-4项目建设五个月。

△唐聪(右)的师父为他调整安全帽

作为项目技术员,唐聪的主要工作是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报和交底,以及对施工现场一些质量材料的管控等。对于唐聪来说,施工方案编制和质量管控等“技术流”工作都不算难事,难的是要经常需要在设计、勘察、检测、监测上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对接,向监理单位和业主单位报审。“我有点‘社恐’,刚参加工作时,常常因为不善交流而遇到障碍。”唐聪说,“幸运的是,一路走来,遇到的领导和同事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我,让我迅速成长,沟通交流也越来越游刃有余。”

云塘至环保大道站区间沿汇金路主干道敷设,这个区间下穿长沙理工大学地下人行通道,侧穿多个小区及校内场馆,施工难度较大。“我们的盾构机制定了专门的刀具配置方案以及科学的渣土改良系统。这种系统可以针对不同的地层选择合理的渣土改良方式,保持出渣的流塑性和和易性,避免出现螺旋机喷涌和结泥饼现象。”说到工程建设中涉及的专业知识,唐聪滔滔不绝。他的“社恐”,已经在工作中不知不觉治愈。今年6月,长沙理工大学岩土与隧道工程系组织学生到云塘站地铁建筑工地进行学习观摩,带队老师正是唐聪的恩师黄阜。观摩中,唐聪负责向学弟学妹们讲解工地的标准化建设、施工工艺和场地的布设,丝毫没有“社恐”的影子。

“我清楚地记得,黄阜老师曾在给我们上课时开玩笑说,同学们毕业后可能会回学校门口来修地铁哦。没想到真在我身上应验了。”唐聪笑着说。

大学时,他的专业方向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刚好对口地铁建设。在两年的学以致用中,他越来越感受到,投身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而这种成就感,让他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一直相信,干一行,爱一行,一定可以走出属于自己的光明前途。”在最熟悉的母校门口,唐聪坚定地说。

脚踏实地的“机械控”舒亮:厚积薄发,最是难得

舒亮是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16届校友,现任长沙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1-4项目物资设备部经理。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的他,将工地上的机器等都当成自己的朋友。

△舒亮在工地上

工地物资设备数量和质量的把关、入库验收、日常维护……这是舒亮主要的工作内容。在他看来,物资设备是保障整个工程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部分,这项工作,丝毫马虎不得。

7号线云塘站的建筑工地上有盾构机2台、门式起重机3台、新能源矿用电瓶机车4台、内燃叉车1台、挖机2台,这都属于施工现场的大型设备,需要精心维护。“最棘手的问题是要将现场复杂的施工情况与经济线条的合规性统一在一起,这就需要我们多花心思,多学习施工工艺,做到提前规划材料,避免临时抱佛脚。”舒亮说。

毕业7年,舒亮一直坚持在项目中观察、学习、积累经验。一毕业就入职中建五局的他,先后参与了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和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7号线的建设工作。在重庆轨道交通鲤鱼池站建设项目中,高低不平的地势给团队带来了很大挑战。由于鲤鱼池站地势相对较低,夏季暴雨期极易积水,施工十分困难。

“当时我们想出的办法是‘一排一堵’,排即用水泵抽水,堵就是用沙袋把水堵住,放在站口进行分流。”项目最后顺利竣工,而舒亮也从中收获了大量“实战经验”,他将这些经验都运用到了之后参与的项目中。

如今,在7号线云塘站的建设工作中,舒亮多了几分沉稳,少了几分青涩。尽管工地的工作环境比不上整洁明亮的写字楼,需要倒班、随时待命的工作量也并不轻松,但舒亮却在这里找到了内心的满足感。“每次搭乘自己参与建设的地铁线路,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做好每一个项目,才是最难得的事。”

增强舒亮自豪感的地铁线路即将再多一条,他说:“等长沙地铁7号线通车的那一天,我一定再来云塘站,向学弟学妹们好好讲讲我们在这里的建设故事!”

一丝不苟的“女管家”徐漫:始终不忘“力行”二字

徐漫是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届校友。一毕业,她就进入中建五局工作,目前担任长沙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1-4项目合约法务部经理。

△徐漫在检查项目相关合同文本

在项目开工前,徐漫负责进行商务策划的编制,预计项目的收入和成本,从而计算出项目预计利润的情况。项目开工后,她需要对部门内部进行细致分工,带领部门预算员进行分包的招标管理、合同管理和结算管理。项目完成后,她还会带领团队对整个项目进行竣工成本分析,总结出好的工作方法,将亮点管理提供给后续项目。

耐心细致是徐漫的工作习惯,凡经手处理的文件,她都会认真检查至少三遍。“我的工作需要和大量的文本和数字打交道,哪怕是出一点点差错都有可能给项目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来对待每一份材料。”

一丝不苟,是徐漫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她每个月都会去工地盘点材料的实际使用数量,并在每周一上午对现场质量、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检查。

作为建筑项目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徐漫在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豪爽地聊天拉家常的同时,也细腻地关注到工资的正常发放对其工作积极性的影响。所以,她格外注重完善项目的计量支付措施,尤其在节假日前做好计划前置,“保障好计量支付工作的正常运转,也就是保障好了工人同事们的权益。”

在合同和付款等相关问题中,由于涉及多方人员,遇到矛盾是常有的事。徐漫从不回避矛盾,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后与分包方沟通交流,安抚好众人情绪,再根据需要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保证现场施工不受影响。 “长理校训中有‘力行’二字,意思就是努力实践、竭力而行。每当我遇到困难,这两个字都会激励我。只要下足功夫,没有办不成的事。”徐漫说。

在建设一线,像唐聪、舒亮、徐漫这样敢吃苦、能吃苦的长理校友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长沙理工大学超过70%的毕业生选择投身交通运输、建筑、制造、电力、信息技术服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在基层努力拼搏、经受考验、磨炼意志,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