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中国,长理研究生暑期实践团为尾矿问题寻找新思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3 23:07:00

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通讯员 陈腾飞)暑假期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团在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朝辉、副院长高英力带领下,前往湖南省衡阳市斋家冲尾矿库、先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践,结合有关学科优势对如何解决尾矿堆存问题贡献新思路。

前往水口山镇斋家冲尾矿库,直面尾矿堆存问题

尾矿大量堆存不仅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而且其所含的重金属离子会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暑期实践团前往水口山镇斋家冲尾矿库,就尾矿库具体情况与有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斋家冲尾矿库属于三等尾矿库,坝顶标高103米,坝底标高为85米,坝高为18米,库内汇水面积0.324平方公里,总库容为613万立方米。尾矿库是一个由尾砂堆积形成的具有高势能的危险源,一旦发生溃坝会产生泥石流,可能对其下游居民和设施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容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防止雨水冲刷导致尾矿库滑塌、污染当地生态环境,尾矿库表面铺有10多公分厚黄土,同时设立相应集洪沟。到目前为止,尾矿库已近于饱和。

刘朝辉提出:“实现矿山范围内的‘环境再造’和‘产业再生’,可以充分挖掘尾矿砂利用潜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目标。”

前往 先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学习 先进 经验

长沙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赶赴先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学习交流,了解企业对于尾矿的处理方案。该企业通过开发环保新技术,有效回收尾矿内金属成分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同时尾矿回收副产品作为建筑原料进行出售。因此,坚持开拓创新,发展关键新技术,不仅可以增加尾矿利用综合附加值,还能减轻生态环境危害,为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提供重要支持。

此外,双方就深化重点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合力共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形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合作明确了方向。

△ 刘朝辉一行在企业生产一线交流

结合学科优势,提供新思路

△实践团成员在斋家冲尾矿库

“尾矿砂作为道路工程建设材料,具有十分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但是,目前有关尾矿处治、矿粉生产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仍不够成熟,需要开展进一步研究。”高英力指出。

经过本次实践,队员们深刻意识到有效利用尾矿的重要性。后续也将结合相关学科优势,对尾矿砂进行系统研究,针对其在道路工程的应用开展可行性分析,开发新技术、研发新工艺,为解决尾矿堆存问题提供新思路、促进绿色中国,贡献“长理力量”。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