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校教师的“扎根”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2 15:32:33

季水河

“扎根”,就其本来含义而言,特指植物的根系向土壤里生长并扎进土壤深处,从而尽可能地多吸收水分和营养并保证植物健康生长;“扎根”,就其比喻意义来说,主要指领导干部、文学艺术家、科学技术工作者等群体深入到特定人群和事物中去,脚踏实地了解情况、做好做细相关工作。“扎根”,就其作为一种精神境界而言,特指牢记初心宗旨不动摇,坚定目标方向不放松,直至最终达到理想境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扎根”精神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持坚守精神

“初心”,最初的心愿,泛指组织或个人最初确定的宗旨、心愿、信念;“使命”,本指派人办事的命令,多比喻组织或个人所承担的重大责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持这一初心使命不动摇,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从国家独立到民族解放再到强国伟业,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体现在不同行业、不同个人对自己理想信念的坚守上。“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为了国防建设,历经千辛万苦初心不改、多年坚守在戈壁荒滩,献了青春献终身;铁人王进喜为了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不仅喊出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而且一生坚守在石油战线,为中国的石油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工作者也不胜枚举。 如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安文军,扎根牧区30年,坚守教育初心,用爱心、耐心和智慧启迪学生,教会学生学习知识和做人做事;康绍忠院士坚持农业水土工程研究40余年初心不变,在干旱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湘潭大学沧南、张铁夫等人一生坚守教育初心,永远牢记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教书育人中绽放生命的光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持坚守精神,实质上就是扎牢初心之根,永记肩上之责,初心不移,信念不变,这无疑是“扎根”精神最生动的演绎,最本质的体现。

二、立足本土,执着本职的爱校敬业精神

湘潭大学要如何立足湘潭和湖南本土,将根深深地植入这片深厚的土壤之中?如何忠于教育和教师的本职,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立校的基础,努力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对湘潭大学而言,就是深入了解湘潭和湖南的历史与现实,充分挖掘湘潭和湖南的精神与物质资源,将其创新性地转化为人才培养条件;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始终将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本职工作。对湘潭大学教师而言,就是立足于湘潭大学这块热土不动摇,热爱湘潭大学不变心,以校为家,爱校如家,始终以学校的要求为自己的需要,以教书育人为自己的本职,不因物质利益诱惑而移情别处,不因艰难困苦冲击而动摇初心。黄云清、罗和安、李佑新、文卫平等人,都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他们不仅业务精良,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且影响力大,具有各种耀眼的头衔,是很多高校争相引进的人才。然而,他们始终立足本土本校,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湘潭大学,奉献湘潭大学。他们身上体现出了清代诗人、画家郑板桥在他的《竹石》一诗中所赞颂的“扎根”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湘潭大学,也正因为有他们为代表一批立足本土,忠于本职的中坚力量才擎起了这片天,支撑了她的发展壮大。

立足本土,忠于本职,实质上就是不忘乡土情怀,筑牢责任意识。这是“扎根”精神最本真的显现,也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源泉。

三、热爱学生,忠诚教育的无私奉献精神

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涉及的主要对象主要是学生,“扎根”精神也无疑要体现在学生这个群体之中,体现在对待教育工作的态度之中。离开了学生和教育工作谈“扎根”,既体现不出特色,也难以落到实处。

“扎根”精神体现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就是要走进学生之中,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学习生精神状态,关注学生学习生活需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把热爱之“根”扎进学生的生活中;“扎根”精神体现在对教育工作的态度上,就是要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准确把握教学特点,做教育教学的行家、专家,把忠诚之“根”扎进教育事业里。只有具备了对学生的热爱之心、对教育的忠诚之情,才能具有热爱学生、忠诚教育的无私奉献精神。这种忠诚奉献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将仁爱之心奉献给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到与学生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从而实现师生之间的相互包容、理解与信任,构建起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二是把赤诚之情奉献给教学,热爱三尺讲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三是以拼搏之志奉献科研。将搞科研、做学问作为一种生活态度、理想追求,以拿高级别课题、发高水平论文,获高层次奖励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学术界奉献创新性学术成果,为学校提质上档做出贡献。

热爱学生,忠诚教育,本质上就是要求将学生摆在首要地位,将教育置于中心位置,这是“扎根”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将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重要保证。

(作者系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